龙华新闻

以文明涵养城市气质 精雕细琢打造大美龙华

编辑:陶倩2022-09-21 09: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在城市建设发展中探索出独具特色的“城市文明”发展路径。

美丽的观澜河。

白鹭在观澜河自由翱翔。


一句“来了就是深圳人”背后折射的是沉甸甸的家园意识和对城市的归属感。

地处深圳中轴线上的龙华,近年来以崛起之势迅猛发展,成了无数奋斗者开启梦想的地方。在这个大家庭里,每个人都对冉冉升起的“城区新星”寄予美好的期盼和向往。

家园整洁干净、交通出行有序、邻里互助互爱、道德楷模不断传递正能量……人们执笔描摹完美城区的风景,逐渐填充、完善,绘就了一幅活力、文明、宜居宜业的美丽城区新画卷。

城市文明既是环境文明,也是交通文明,既体现在言行举止上,也可以是“精神灯塔”照亮一群人。循着时代发展轨迹回溯,从文明基础的薄弱点出发,以奋斗精神激励和鼓舞,一路走来,龙华逐渐在城市建设发展中探索出了独具特色的“城市文明”发展路径。

城市文明建设也是一个“积跬步以至千里”的跋涉过程,需激起广泛的社会共识,让人人融入城市、融入文明,与城市共荣,与城市共生。“无奋斗,不龙华”,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和宗旨,龙华始终在坚守,在努力,朝着建设生机勃勃的文明城区,打造温暖有爱的幸福家园步履不停、奋斗不止!

实事谱新篇常态长效走出文明创建特色之路

城市在发展,文明在提升。作为原关外地区,龙华的文明建设一路走来困难重重:基础设施欠账多,人口密集,城市治理千头万绪……但这些困难,难不倒龙华人。龙华以奋斗为楫,在发展区域经济的同时,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实现“双驱”驱动,齐头并进,走出一条与区域产业特点相适应、与城区面貌相吻合、与市民文化相协调的文明城市创建之路。

为补齐辖区公共文明薄弱短板,近年来龙华坚持社会治理、文明创建攻坚不止步,从社区治安、消防安全、环境卫生、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等多个领域入手,下大力、出实招,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手段和举措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形成卓有成效的工作机制,朝着实现创建惠民、利民的最终目标不断努力。

“无奋斗,不龙华——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专班誓师大会。


文明城市创建事关城市管理和社会的方方面面,是综合性的系统工程。2015年,龙华启动两轮“双提升”行动,实现城区环境“大改造”;2017年以卫生环境、交通秩序、公共设施、公益行动为突破口,破除城区文明薄弱环节;2019年实施城中村“环境清洁日”制度、城中村“环境长”制度和“门前三包”制度;2021年启动“无奋斗,不龙华”——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专班誓师大会,文明城市创建专班以打造与都市核心相匹配的文明城区为目标和任务,不断夯实精神文明建设常态长效机制,在更高标准、更高目标上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如今的水围新村,市容环境整洁、车辆停放有序,矛盾纠纷明显下降、治安环境不断提升。”看到生活环境大变样,居民心里乐开了花。2022年,大浪街道浪口社区以水围新村为试点,开启“物管+城管+服务”新模式,交出了社区文明创建一张亮丽的成绩单。以“小社区”推动城市基层治理“大文明”,是龙华一直坚持探索并推进的文明城市创建路径。今年以来,龙华区全面实施大美龙华、“精神灯塔”、文明实践三大计划,推出城区颜值提升、文明创建“大比武”、常态化六大巡查攻坚、文明实践宣讲团“五进”等十大攻坚工程,以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见证龙华一次次蝶变与成长。

越来越多“浪口社区”加入了“比武”的擂台,围绕公共设施、社区环境、公共服务等内容开展长效行动,凭实力“过招”,以创新举措有效解决了市民“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

素养大提升培育“主力军”队伍践行文明新风尚

文明实践像一盏明灯,点亮群众精神之路。多年来,龙华通过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逐步提升着市民文明素养。

人民群众既是建设文明城市的主体,也是受益者。龙华于2014年成立了全省首个公共文明促进会,让市民当“主角”,纵深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系列有益、创新的实践活动。这是广泛发动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动实践,也是创意好、效果实、可复制的长效发展机制。一个个身穿“蓝马甲”的文明实践指导员走街串巷专注“找茬”,用眼睛发现问题,用脚步丈量文明。“作为其中一分子,不仅能为家园环境、文明氛围营造出力,自己也收获颇多,逐渐改变了固化的思想观念,更加关注自身的言行举止是否符合文明规范。”宋益梅是文促会首批会员之一,她直言文明实践活动的持续开展,让更多市民群众的文明观念发生了转变,也更有利于推动文明家园建设。

区文促会文明指导员开展文明宣传。

美团骑手化身文明使者,将“文明新风”送进千家万户。


在此基础上,龙华从群众需求出发,接连打造“社区文明周”系列活动、“聚善日”“我是文明代言人”“市民素质大讲堂”等特色文明创建品牌,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播撒文明种子,等待生根发芽,开出朵朵文明之花。

“老年人的生活也可以多姿多彩。”居住在观湖街道的张阿姨参加了“长青老龄大学”,不仅在课堂上增长了知识,也结交了不少好朋友。2022年,龙华的文明实践新风愈吹愈烈,文明实践活动以“市民点单,政府接单”形式提供多重文明实践体验。“雅趣家风节·亲子陪伴”活动以传统文化传承助推好家教好家风养成;“上围奇妙游”融入非遗元素,在展现客家老村重要历史遗迹之际,也让参与者领略非遗魅力;“行文明之路探龙华之美”文明实践夏令营丰富了青少年暑期生活,为青少年树立起龙华家园观念……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龙华充分整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场馆、文体中心、图书馆、体育馆等资源,以便民惠民为出发点,结合理论宣讲、教育引领、文化惠民、科技服务、体育便民、慈善关爱“六大”平台,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

福城街道志愿者帮助患者就医。


据统计,全区每年开展新时代文明大讲堂、“新时代好少年”征选、线上文化微课堂、线上八段锦培训等线上线下文明实践活动高达上万场次,参与人数近百万人次。

数字化赋能打造硬核“智慧大脑”拓展文明矩阵

步入数字时代,演绎文明的方式也不断更新和变化。2019年底,龙华区被广东省文明委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区,自此开始了一系列有重点、有亮点、有实效的探索实践。

2021年,龙华发出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铿锵之音,由此掀开全区发展、奋斗历史的新篇章。乘着数字化发展东风,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创新理念,在积极拓展“1+6+N”文明实践矩阵基础上,探索以数字赋能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可行性路径。

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去年,龙华上线全市首个文明实践数字服务平台——“龙华区文明实践云”,该平台实现对全区115个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矩阵的统一调度,设置“实践阵地”“文明实践活动”“文明实践大讲堂”“文明榜单”“文明动态”“文明圈”“随手拍”“志愿服务”八大模块,实现了宣传教育、百姓服务、移动交互三大平台功能。

“文明实践云”依托“文明圈”“随手拍”等互动交流模块,搭建群众在线沟通和意见反馈的渠道,持续增强“朋友圈”凝聚力,推动形成“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志愿服务工作闭环,让群众真正成为文明实践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获益者;可通过精准定位向居民推送各文明实践点活动信息,实现一键报名、一键导航,便于市民了解和参与。同时采用大数据手段,记录志愿者个性化信息,使活动组织和志愿者招募更加贴合群众需求,不断激发市民参与文明实践的热情,逐步形成矩阵全面覆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参与便捷的文明实践“十分钟服务圈”。该平台对内实现全区文明实践矩阵的统筹调度和规范管理,对外发挥线上宣传引导、联系服务群众信息枢纽的重要作用,构建全域覆盖、特色鲜明、内涵丰富、服务精准、广泛参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良好生态。

“与此同时,龙华整合暖心驿站、党群V站、城市书房等服务群众的基层阵地纳入文明矩阵,进一步提升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在基层的覆盖面。”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奏榜样之歌

树模范典型点亮新时代奋进“灯塔”

作为移民城市,龙华不是绝大多数人的故乡,但却是人们奋斗的主场。在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龙华涌现了一大批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他们是龙华闪光的名片,是奋斗龙华征程中彰显榜样引领的力量。

张莹莹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去年,轮椅上带领残友逆风飞翔的“雨燕”张莹莹被评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很快她加入龙华区组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马不停蹄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多场次宣讲活动,广泛传递向上向善的道德模范精神力量。而在张莹莹之前,还有更多的先进典型,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发挥着“传帮带”作用,用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

早在2013年龙华就踏上了道德模范培育之路,并创立“闪亮龙华人”“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评选等品牌活动,广泛选树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拥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辖区上百位先进个人、团体和家庭脱颖而出,组成了龙华特色道德荣誉体系中的一分子。

他们是道德模范,也是照亮龙华人的“精神灯塔”。全国“最美家庭”、全国劳模李晓光浴火重生,永不言弃,成为大家的精神榜样;全国劳模、全国交通技术能手李明权刻苦钻研、不断精进技术能力,实现了人生“逆袭”;“广东好人”孔祥玉与她的“可可沙龙”发起“让爱回家”,帮助一个个流浪人员与家人团聚,重拾家庭温暖;被誉为“当之无愧的抗击疫情军工厂”稳健医疗团队在疫情防控最吃紧关头,保持生产线24小时满负荷生产,最大限度保障防护产品的生产和供应,为“白衣天使”铸造和输送“战甲”“战袍”;危急时刻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的龙华莱佳集团20名志愿者无惧风险,连续通宵赶工,在火神山烙下了龙华的印记……

一个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可以影响成千上万的人。龙华从不同行业领域中遴选出来的先进典型代表为市民群众提供了可学习、可模仿的样本,激起了全民学习先进、模仿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情,营造浓厚的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社会氛围,也为塑造立体式、全方位的“奋斗龙华”形象IP注入了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在推动大美龙华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写下文明底色的鲜活注脚。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花旺/文 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