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题视察 促进传承和保护本土文化

编辑:陶倩2022-09-21 08: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屈山丹)9月20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二级巡视员黄启键率队开展本土文化传承和保护专项视察。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侨工委主任,6位区人大代表,以及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分管负责人参加视察。

黄启键一行先后实地走访了观澜古墟、侯宝斋文化创意产业园,视察宝三和、富中奇画室、唐马15小时等文化项目,了解辖区传统文化建筑活化利用和文产园区文化项目情况,并听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龙华本土文化传承和保护情况的汇报。据悉,行政区成立以来,龙华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加强文物、非遗普查工作,认定公布168处不可移动文物;积极组织参与各层级的代表性项目及传承人评定工作;出台修订《龙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扶持办法》等文件;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活化、非遗代表性项目及传承人扶持提供经费保障。与会区人大代表充分肯定龙华文化遗产保护相关工作,并提出加强文化遗产挖掘,完善配套设施、抓好运营,让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实现自身“造血”的意见和建议。

黄启键表示,龙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充分利用好龙华丰富的客家文化、侨文化、广府文化、红色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挖掘本土文化内涵,提升辖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是建设文化强区的重要部分。作为深圳“四大名墟”之一的观澜古墟,要继续做好后续运营规划,使之成为龙华本土文化传承的活化利用典型案例之一,传承客家文化记忆。

围绕本土文化传承和保护,黄启键指出,一是加强传承保护,存续文化根脉。要加强执法、保护和传承,守护好前人留下来的宝贵文化遗产。二是充分挖掘本土文化,丰富本土文化内涵。通过系统工程,深入挖掘,让淹没在民间的本土文化重现于世。三是加强文旅融合,活化本土文化。通过传承保护、活化弘扬,让本土文化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