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未来五年工作思路

编辑:陶倩2022-09-21 08:5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两个健康”主题,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和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战略机遇,支持、鼓励、引导民营经济调整产业结构、强化创新驱动、防范化解各类潜在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继续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贡献民营经济人士的智慧和力量。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中心,在党建引领方面有新举措。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着力抓好党的阵地建设,提高民营企业党组织覆盖面,指导企业成立党组织,努力实现第二届执委会(理事会)领导班子成员企业党组织全覆盖;严肃组织生活锤炼坚强党性;发挥舆论宣传正面引导作用。

二是以自身建设为基础,在深化改革方面有新作为。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指导街道工商联(商会)、社会协会等团体会员加强自身建设,配齐配强秘书处班子,实现街道工商联(商会)专职秘书长全覆盖;拓宽工商联络链路,推动构建区工商联(总商会)网络信息化平台建设,打造“互联网+”产品体系,推动企业会员在智能制造、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领域组建商会协会,至少成立3家民营企业家交流服务中心;强化人才队伍梯队培养。

三是以服务企业为抓手,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方面有新亮点。强化国内民营企业交流互动,组织民营企业家加强与兄弟区工商联企业开展交流学习,并前往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开展跨区域调研考察;健全服务体系建设,为企业提供政策、信息、科技、人才、法律等全方位服务,建立政策资讯数据库,分享惠企政策讯息;搭建政企、银企、企企沟通服务平台,协助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开展民营企业技术创新情况、融资情况、企业运行情况等重点课题调研;鼓励、引导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大力推进法治企业建设,探索建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机制,推进民营企业投诉维权工作;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四是以品牌活动为载体,在助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上有新成效。深入开展“企业家大讲堂”和“亲清”直联会活动,每年至少分别开展6期;高质量举办“深圳企业家日”系列活动;开展国情考察活动,每年至少组织民营经济人士进行一次国内地区考察;助力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为深圳建成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贡献龙华民营力量。

五是以“双统筹”为目标,在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战役上有新贡献。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高效化做好应急处置,靠前做好企业服务。

六是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在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上有新要求。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加强秘书处工作人员专业化培养,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积极参政议政。

记者 吴雪平 整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