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蓝马甲”为龙华公共文明提升建言献策

编辑:陶倩2022-09-20 09:5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公共文明你来讲”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现场。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苏大鹍 蔡康明 文/图)“刚开始做文明劝导工作,处处惹人嫌,但现在居民有事就会找‘蓝马甲’,这是让我感到非常自豪的事情。”作为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的“老员工”,文明实践指导员何剑仪的一番话,让在场的文明实践指导员颇有感触。9月16日上午,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在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了一场“公共文明你来讲”茶话会,邀请部分骨干成员畅谈多年来龙华公共文明提升和变化,并为提升公共文明环境、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建言献策。

“从文明观摩团到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从河长制到文明找茬,区文明促进会近年来做了很多文明实践尝试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印象特别深的是,以前观澜河脏乱臭,经过政府大力整治以及文明实践指导员开展文明劝导活动,现在观澜河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一大景点,这变化可太大了。”卿飞是文明促进会的首批会员之一,他说,近年来随着政府大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文明实践指导员的队伍也越发壮大,从协会成立时的几十人,发展到四万多人的队伍,蓝马甲遍布龙华各个角落。“文明宣传一传十、十传百,形成了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也促使辖区公共文明指数不断提升,打造出今天美丽的龙华家园。”

文明实践指导员杨斌则认为,通过近年来垃圾分类、交通文明劝导等工作的持续开展,辖区内的一些不文明现象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我们在劝导他人的同时,自身也得到了成长。这是很多会员的真实感受。大家形成了一种责任和使命感,要做好表率,从自身做起。”

“文明促进会刚成立时,我就加入了首批会员队伍,但因为自身事务比较多,在队伍中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去年我重新‘回归’,并真正投入文明促进会的大小活动,才发现原来‘蓝马甲’的‘威力’已经那么大了。”韦女士最大的感受是,穿上蓝马甲在龙华街道开展社区“文明找茬”时,社区负责人非常重视,面对问题也立即跟进整改。“‘文明找茬’已形成一种社会约束力,文明实践指导员的作用也越发凸显。”

在畅谈公共文明提升为龙华带来的点滴改变的同时,文明实践指导员也纷纷献言献策,提议在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也要加大对文明实践指导员的培训,以更全面、更专业的态度做好文明实践工作,树立起蓝马甲的公信力,不断推动和吸引更多人加入文明实践队伍。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会常态化开展“公共文明你来讲”茶话会活动,邀请更多文明实践指导员参与公共文明建设,成为龙华公共文明提升的践行者、促进者。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