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基层文艺工作者李亮亮演绎龙华故事 传递奋斗精神

编辑:陶倩2022-09-20 09:4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李亮亮(左二)坚守初心为传统文化传承护航。

在部队时期的李亮亮。

李亮亮参与《红船精神——一个大党和一条小船的故事》演出。


很多人认识李亮亮,是因为他经常活跃在舞台上,以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诠释角色背后的故事;他曾为保护大浪客家传统文化积极奔走,为推动已有400多年历史的大船坑舞麒麟成功申请国家级非遗项目出过一份力;他曾是无数外来青工的老师,以“青工编排青工演,青工演给青工看”模式,为青工打造了一个绽放梦想的舞台;他脱下演出服,穿上防护服,与许多防疫人员一起在跨境司机隔离酒店筑起“防护墙”,舍小家为“大家”,守护群众健康安全……

无论是哪一重身份,在李亮亮身上体现的皆为热爱和责任。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因为责任,所以义无反顾,勇挑重担。

与麒麟“共舞”与青工同欢

“客家人有两宝,一是舞麒麟,一是客家山歌。”在大浪街道下岭排社区的麒麟博物馆内,曾与麒麟“共舞”的回忆在大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群文专干李亮亮的脑海不断闪现,多年前通过不懈努力,得以让沉睡的大浪麒麟“苏醒”,再次跃入时代舞台,舞出了自信而昂扬的身姿。

“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的文化生活日益多元化,传统文化传承出现断层、失传困境。”这种困境,山歌有之,舞麒麟更甚。“老一辈舞不动,年轻一代不肯舞。”为了挽救濒临失传的客家文化,李亮亮与同事走上了致力保护传承舞麒麟并推动其创新发展的道路,他们深入挖掘并收集文献材料,参与编辑出版《大浪客家舞麒麟》《大浪客家山歌集》《大浪文物图志》《我们的家园:大浪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概览》等书籍,为大浪客家传统文化保留文化之根。

在大浪街道办的推动下,大船坑舞麒麟“闯关”成功,晋升国家级非遗项目,擦亮大浪舞麒麟的招牌;举办多届麒麟文化节扩大麒麟文化的影响力;组织麒麟队到全国各地甚至是国外进行交流学习,助其“走出去”;从娃娃抓起,精编麒麟舞成立校园麒麟队,让麒麟文化从小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传统文化瑰宝是祖辈代代传承的文化遗产,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和传承行列,接好这一棒。”

大浪是产业后发地区,外来青工是辖区居民的主体。2007年,大浪街道成立大浪青工艺术团,深入挖掘青工文化,为辖区外来青工搭建文化服务平台。李亮亮利用自身专长,组建大浪戏剧社,每周为青工开展艺术理论知识、朗诵技巧及戏剧表演等公益培训。通过“青工编排青工演,青工演给青工看”模式,带领青工戏剧演员创作编导《相亲》《方圆之间》等作品,收获热烈反响。大浪戏剧社开创以来,吸引了4000多名青工热情参与,开展了400多场公益培训活动,为大浪的基层群众文化工作培养了大批文艺骨干,也极大丰富了辖区青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李亮亮认为龙华区在基层文化事业方面大有文章可做,“基层文化工作者就是文化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可持续加大对基层文化工作者的培养力度,提高这些‘主力军’的战斗力,推进群众文化活动不断向前发展,让群众文化更具活力。”

台前幕后传颂奋斗故事

作为从部队文工团复员的一名文艺兵,李亮亮最闪耀的人生在舞台之上。从2007年至今,李亮亮在市、区、街道的舞台上演绎过各种不同的角色,以一个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舞台人物形象“讲述”龙华故事,传递奋斗精神。

他是话剧《打工变奏曲》里的“大康”;他主创、主演了《保安日记》;他是《风雨归舟》中振臂呼喊的“文人”;他也是《红船精神——一个大党和一条小船的故事》中的革命先驱……这些角色由他在舞台上生动演绎,也是由他在台下迸发“金点子”创作而来。

台前,李亮亮是舞台上的一颗明“星”,幕后,李亮亮也进行了多样化的尝试。2018年,李亮亮“执导”的微电影《奋斗》刷屏大浪人的“朋友圈”,这部大浪本土创业励志故事的电影,凸显出本土原型、本土拍摄、本土主演三大特点,以大浪企业家的故事为蓝本,倡导奋斗精神,鼓励年轻人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

不仅如此,他还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验,创作并公开发表《探索创新、打造精品——《对大型晚会组织和策划的思考》《发挥传统文化在社区和谐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大船坑舞麒麟的艺术特色及价值初探》等论文,不断精进自己的专业水平和专业素养。“作为一名专业的群众文化工作者,我有义务为群众提供服务,做好宣传辅导工作,也有责任为文化保护传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奔赴一线守一城安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李亮亮响应组织号召,脱下“演出服”,换上“防护服”,奔赴防疫一线。从龙华区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专班到大浪街道跨境隔离酒店,李亮亮与所有防疫人员一样,心怀信仰,扛着沉甸甸的责任负重前行。

然而,在疫情防控吃紧的关头,父亲确诊胃癌。“医生下了诊断书,需要紧急进行手术治疗。”收到消息的一刻,李亮亮泪水浸湿了眼眶。在尽力帮助家里同时,他与无数党员干部、志愿者们一起筑起深圳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

在无数个忙于防疫的日子里,李亮亮在承受悲痛的同时,仍然承担起了繁重的防疫工作。

2022年的春节,李亮亮把父母接到深圳过年。相比于去年担心父亲病情时惶惶不安的心情,今年李亮亮的心安定了。没有了后顾之忧,李亮亮浑身充满干劲,更加用心用情投入到工作中。

7月底,李亮亮重新回到大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重拾“老本行”。李亮亮说,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经验十分宝贵,从演员的这重身份来说,他已收获最真实的生活体验。“我希望未来能通过舞台剧或者微电影形式去呈现防疫故事,让更多人看到疫情防控温情的一面,传递更多互助友爱的社会正能量。”

■记者手记

以梦想为光点亮人生舞台

我认识的李亮亮,似乎一直都保持着一股精气神。他秉持初心在基层文化道路上疾呼奔走;他怀揣热爱在广阔的舞台上书写精彩的文艺篇章;他勇挑重担在“疫”线坚守岗位彰显担当。或许,这股精气神的来由,与他部队经历有关,但我更相信,是热爱和责任让他无论身处何种处境都能发挥出自身的韧劲,直面所遇的困难和挑战,乘风破浪,一路前行。

长达15年的基层文艺工作的经历,是令他“骄傲”的履历资本,在推动和繁荣基层群众文化的道路上,他无怨无悔,以己之力燃起文化艺术的光亮。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哪里有热爱,哪里就是人生的华丽舞台。惟愿李亮亮继续以梦想为光,点亮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之路,用初心服务,与使命同行,在推广基层群众文化工作中再出佳绩,再攀高峰。‘

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