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紧扣“两个健康” 踔厉奋发前行

编辑:陶倩2022-09-20 09: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圳市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赴广西东兰、凤山开展扶贫协作活动。

2020“深圳企业家日”龙华区系列活动之龙华区创业先锋人物访谈活动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


五年在时间的长河里是弹指一挥间,但对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事业发展来说,却值得深深铭记。五年来,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不忘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前行,服务民企交出靓丽答卷,开创新时代工商联事业新局面。

这是不忘初心、凝心聚力的五年。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得力助手,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坚持思想政治引领,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这是固本强基、筑梦前行的五年。面对如何打造成一个强有力的组织、如何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如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时代课题,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推动全区6个街道先后成立工商联(商会),率先在全市完成基层工商联组织全覆盖。创新成立招商引资、数字经济、先进制造、园区运营、酒店餐饮、时尚文化六个专委会,以及港商企业家联谊会、青年企业家工作委员会,工作基础更加巩固、运行机制更加规范、服务民企更加精准、作用发挥更加充分。

这是葳蕤春华、硕果盈枝的五年。五年来,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工作亮点纷呈、品牌荟萃。会员企业由260家增至2628家,陆续与21家区直、驻区职能部门建立直接联系沟通机制。精心筹划“企业家大讲堂”“亲清直联会”等品牌活动,惠及人员超70万人次,惠及企业超7200家次。2017年龙华区工商联获评全国和广东省“五好”工商联称号,2019年作为全省唯一代表在全国工商联组织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近五年来,龙华区6个街道工商联共获得全国“四好”商会1次、省“四好”商会6次、市“四好”商会6次。

这是凝聚爱心、众志成城的五年。五年来,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始终践行民本导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走访慰问一线防疫人员3200人次,累计捐款捐物、减租合计约1.65亿元;发动工商联企业参加东西部扶贫协作,累计捐款捐物2000多万元。

突出党建引领

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加强非公党建,筑牢红色堡垒,是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保障。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统领位置,将党的建设贯穿于工商联工作的各个方面。推动6个街道先后成立工商联(商会),率先在全市完成基层工商联组织全覆盖;成立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党委,下辖12个党组织,全面理顺直属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引领全区工商联系统高效高质运转。

积极推荐和安排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发挥工商联界别委员示范带头作用,引导企业家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五年来,共向市、区提交政协提案325份,建言资政成效显著,助力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活动之际,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持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举办25期“企业家大讲堂”、11期“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班”、2届“深圳企业家日”龙华区系列活动等。2021年“深圳企业家日”期间,开展创业先锋人物访谈,将龙华40名创业先锋创业事迹、成功经验等汇编成书,培树创业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做好“联”字文章

护航民企持续健康发展

政商关系如何,直接反映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搭建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沟通交流平台,做好“联”字文章是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的重要任务。

作为产业大区,龙华区向来重视企业服务与发展,区第二次党代会更是提出了“全面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要求,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每年牵头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建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交流机制。

为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更好地服务会员企业,2017年9月,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在全市率先与公安部门建立促进和保障非公经济发展的直联制度,并与法院、检察院等单位开展沟通交流,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陆续与21家区直、驻区职能部门建立直联制度,成为全市范例,并通过跟踪问效、纳入督办事项,实现企业诉求办理全链条闭环式管理,五年来累计反馈、协调、解决中小企业诉求730余件。

五年间,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共举办了25期“亲清”直联会品牌活动,联合相关单位举办法律风险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等系列宣讲会,并结合工商联工作实际,组织企业家线上交流学习,惠及企业超7200家次。2022年5月26日,民治街道民营企业家交流服务中心揭牌,为更好地促进企业交流服务提供了示范样板。

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建立了常态化走访机制,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实现走访、联络347家直属会员企业全覆盖。搭建经贸合作桥梁,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组织民营企业赴长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学习先进发展经验,并接待6个外地友好单位来龙华考察交流,相互学习经验。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与龙华区企业服务中心共建更加精准主动的企业服务体系,让企业享受更便捷优质的服务。

勇担社会责任

助力疫情防控乡村振兴

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民营企业家富而思源、奉献担当,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助力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近年来,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系统及民营企业累计向社会捐资近2000万元,在促进共同富裕、社会和谐实践中发出夺目的光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带领会员企业同心抗疫,走访慰问区卫生、教育、街道社区等一线防疫人员达3200人次,组织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同心”志愿者超600人次深入社区防疫,动员街道工商联和会员企业捐款、捐物、减租合计约1.65亿元。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领导带头深入企业调研走访600余次,为企业解决防疫物资不足等问题。

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积极响应国家共同富裕号召,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定期组织企业家先后赴广西东兰、凤山,广东河源、紫金等地开展扶贫协作活动,援建一批学校、桥梁等设施,捐款捐物、慰问贫困家庭,累计投入资金307万元。积极发动民营企业采购对口地区产品。2020年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系统6家组织和企业荣获“粤桂扶贫协作先进单位”称号。

当前,龙华区正在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和广大民营企业将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谱写工商联事业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郭瑞丽 聂鸣 吴汉杰/文 记者 蔡维泽/图

数读工商联五年变化

1

会员企业数量由最初的260家发展至如今的2628家;

2

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近年来工商联系统及民营企业累计向社会捐资近2000万元;

3

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与21家区直、驻区职能部门建立直联制度;

4

2017年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获评全国和广东省“五好”工商联称号,2019年作为全省唯一代表在全国工商联组织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