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水田社区拓展艺术魅力 弘扬奋斗文化

编辑:陶倩2022-09-19 09:5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水田社区开展“古疁今韵、传承非遗”系列活动。

观澜街道大水田社区素有客家人之乡、文化之乡的美誉,该社区虽然常住人口并不多,但是却拥有观澜版画基地、中国版画博物馆、深圳红木博物馆等知名的文化名片,文化艺术资源丰富。近年来,该社区充分挖掘利用好辖区的文化艺术资源,策划开展了系列文化艺术活动,并利用好辖区观澜街道唯一的奋斗者广场弘扬奋斗文化,促进文化艺术与奋斗精神融合,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的综合素养。

用好文化资源

策划系列活动

近年来,大水田社区充分挖掘利用辖区优秀文化艺术资源,策划开展了各类文化艺术活动,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文化艺术修养。2022年6月,该社区策划开展了“古疁今韵、传承非遗”系列活动,通过开展草编、捏面人、皮影、沙燕风筝、活字印刷、绣荷包、戏曲花木兰、古法造纸等8项非遗传承活动,邀请非遗老师指导社区居民学习传统艺术知识,体验传统手工艺制作过程,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传统艺术的兴趣,营造了良好的非遗传承氛围,加大了非遗文化传播普及力度,提高了非遗文化的传承活力。

8月6日至21日,大水田社区策划开展了“我是小小演说家——青少年语言素养提升计划”活动,通过语言基础训练、关于声母的绕口令、声调与语流音变、声音鉴赏等项目训练,为社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较为系统的语言素养提升课程。7月19日至8月10日,大水田社区策划开展了“你的快乐,‘尤’你做主,‘非’你最棒——尤克里里、非洲鼓艺术项目培训”,活动共36场内容分为两项:零基础学习尤克里里及零基础学习非洲鼓,累计服务1080人次。

弘扬奋斗文化

切实改善民生

“观澜街道的奋斗者广场也在我们社区,深受居民欢迎。”大水田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陈易灵说,“无奋斗不龙华”,为了进一步弘扬奋斗文化,观澜街道在大水田香梅公园的基础上进行了整体改造升级,打造了观澜街道奋斗者广场,并对大水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升级,打造成全区首个具有艺术特色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近年来,大水田社区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弘扬奋斗文化,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事情,通过引进物业管理小区、建设集中晾晒点、改造裕展三路等民生项目,彻底根治车辆停放无序、群众衣物晾晒难、行路难的问题。

与此同时,大水田社区还依托奋斗者广场、版画基地等平台,串联道路沿街商铺,创新推岀暖心便民服务一条街。今年5月29日,“暖心街”在版画基地正式开启,各类暖心活动依次呈现在往来游客眼前:提供凉茶解暑服务的暖心歇脚亭;提供防疫物资、游览指引、雨伞等服务的便民服务亭;党史有奖问答、浓情端午包粽子体验、画里有话陶艺体验、大爱龙华小小慈善家义卖、一木一念红木体验等25项服务体验区人头涌动,纷纷在各类服务区体验。该社区充分发挥党群服务阵地优势,盘活了辖区文化资源,聚集人气,凸显党味,将党群服务阵地打造成有传统文化特色的“暖心街”。

该社区还打造了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引导群众通过“深圳先锋”小程序发布微心愿,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以创建文明城市要求和环卫指数测评为导向,组织垃圾分类指导、交通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书记茶话会”、“书记丈量社区”等活动了解群众诉求,及时帮企业纾困,为群众解忧。在6月份“书记茶话会”上,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该社区联合社康服务中心为辖区一名因中风致贫的居民提供一对一理疗服务,帮助其康复,并协调企业为其家属提供照顾家庭的便利,得到社区居民和企业员工的高度评价。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蔡小燕/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