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兴富社区商铺亮红黄绿牌 落实“门前三包”

编辑:陶倩2022-09-19 09: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兴富社区商铺店主张贴“门前三包责任书”。

近期,走在福城街道兴富社区金湖湾小区富士康小南门、富士康大南门一带,就能看到一张张红色、黄色、绿色的显示牌张贴在每一家商铺的门口。原来,这是福城街道兴富社区为各个商铺制作的环境卫生综合评价栏。在显示牌旁边,还贴着商铺店主与社区工作站签订的“门前三包”责任书。

落实“门前三包”

促进环境优化

在兴富社区,金湖湾小区富士康小南门、大南门一带,每天迎接数万富士康青工上下班,周边各类商铺林立,环卫治理压力一直较大。管好这一带的卫生环境问题,无疑是兴富社区创文中的“重头戏”之一。

为了加强富士康小南门、大南门一带环境卫生治理能效,兴富社区党委班子走进沿街店铺,与各个商铺店主签订《市容卫生环境“门前三包”责任书》,由社区城管组、楼栋楼长对各个商铺门前环境是否整洁、是否有乱张贴、乱摆放现象、是否存在垃圾不及时清理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定。现在,富士康小南门、大南门一带的200余家辖区商铺全部上墙市容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书,并按照评定标准给予红牌、黄牌、绿牌的评定并上墙。

“红牌”表示门前三包责任落实较差,“黄牌”表示一般,“绿牌”表示良好。评定上墙后,社区还要跟踪落实整改。对于挂上红牌、黄牌的商铺,社区党员干部将重点突击检查,要求店主整改,通过“亮牌”的形式,让各个店铺“门前三包”责任落实情况一目了然,从而提高店铺店主对环卫市容的重视,落实主体责任,营造浓厚的创文比拼氛围。

从细微之处着力

唱响文明“大合唱”

为破解金湖湾小区富士康小南门、大南门一带环卫问题,不光各商家在自觉行动,社区多支志愿者队伍也在行动,通过身体力行的文明劝导,提升周边居民、附近青工的文明意识。

2021年,一支由周边居民组成的文明劝导义工队组建成立,专门“驻点”金湖湾富士康小南门周边,在青工下班高峰期开展文明劝导。经过社区党委与志愿者的共同努力,富士康小南门一带环境卫生得到显著改善:行人随手扔垃圾的行为习惯有了大改观,路面变得干净了许多,曾经烟雾缭绕的奋斗长廊,空气也变得清新了。

青工小龙是每日从小南门上下班的富士康员工,这一年来,他目睹了小南门一带的点滴变化:“以前这一带乌烟瘴气,一到上下班高峰垃圾遍地。不过,同事们都说今年变化很大,路过或坐下来休息,都感觉舒心多了!”如今,小龙自己不仅成了奋斗者广场值班义工队队长,还动员十余位工友一起做兴富社区志愿者,身体力行参与创文。他说:“真正的‘城市文明’,离不开每一个人的付出,点滴生活中的一举一言才是一个文明城市的起点,只有大家一起做文明人、行文明事,才能建文明城。”

在兴富社区,不止金湖湾小区富士康小南门、大南门一带常见文明劝导志愿者的文明身影,社区共有10多支志愿队伍齐齐参与创文——党员志愿者每日驻守垃圾桶点,开展垃圾分类宣讲;垃圾分类督导义工队每周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劝导,让创文动员的号角吹进每一户居民心中;富士康园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带队,开展园区内文明劝导.……实现创文宣讲+劝导对辖区楼栋、街道、工业园区实现创文全覆盖,一同唱响兴富社区的“文明之声”。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张太明 郑国华/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