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章阁社区“三个一”让防疫更准更高效

编辑:陶倩2022-09-19 09:5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章阁社区工作人员完善卡口地图。

面对疫情,社区基层应如何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居住安全和生活安全?福城街道章阁社区以卡口围合为抓手,积极探索出以“三个一”为基础的章阁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法,给出了一份“章阁式”防疫答案。

绘制“一张卡口地图”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章阁社区党委兵分多路深入辖区各个角落开展走访调研,探讨围合的最佳路线,划分卡口的科学区域,勾勒、完善社区防疫架构图。

“绘制社区防疫架构图,就是为更好地开展卡口部署工作,让卡口设置一目了然。”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章阁社区主要以防疫架构地图为切入点,以交通要道、住宅区等点位为着力点,将整个管辖区细化为35个“大、中、小”三类卡口围合,通过实行分层筛查机制,形成“大卡口”包围“中、小卡口”,“中、小卡口”助力“大卡口”双向守护机制。

社区还利用电子哨兵为辖区内灵活就业群体录入白名单系统,方便外卖骑手、快递员等进入,并在35个卡口围合处设立外卖存放区。

制定“一张责任表”

卡口相关责任组的责任分工表,也有着不可小觑的力量。章阁社区以三社联动机制为基础,探索出一支“四合一”应急防疫队伍,由街道及社区各功能组负责人带领一个网格员、一个家庭医生、一个后勤,通过分片包干的形式,完成35个卡口值班队伍填补工作。

据了解,这支“四合一”应急防疫队伍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24小时待机状态。同时,社区还积极调动楼栋长等社会力量成为“责任表”中的一员,担任应急防疫队伍首批“导航员”,协助收集居住名单,传达防疫措施。

设置“一个应急出口”

章阁社区通过卡口围合,探索出“两个时”卡口防疫机制——平时,做好“大中小”卡口白名单筛查;急时,快速关停进出卡口只留“一个出口”。此外,章阁社区在“一个应急出口”的基础上,设置N个绿色通道,紧急情况下,各个卡口值守组将迅速开启“绿色通道”。

此外,章阁社区还为社区居民开通一条24小时营业的暖心热线,增设一支由“网格员+楼栋长”组成的服务专班,在线倾听需求,入户答疑解惑,及时落实群众需求建议。“社区卡口更新后,社区网格员和楼栋长每天都会在居民群打卡问需求,有问题也会马上有答案。”塘前新村居民钟先生说,卡口更新对居民生活影响不大,但社区的服务值得点赞。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黎霞/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