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叔心上有个“洞” 龙华医生巧“补心”

编辑:陶倩2022-09-16 11:0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刘多)近日,龙华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成功为一名五旬大叔补上了“心洞”。

据介绍,心上有“洞”,用医学术语来解释,就是卵圆孔未闭,卵圆孔是胎儿时期血液循环的一个特殊的通道,胎儿时期都保持开放,绝大多数人都在出生后1-2年以内闭合,如果一直未闭合才称为卵圆孔未闭(PFO),也可以理解为心脏里有个心眼没有闭合。

51岁的刘叔(化名)就是这种情况。今年2月,刘叔突然出现头晕,左边的胳膊腿使不上劲,视力也有所下降,看东西总是模糊,来到医院后被诊断为“多发性脑梗死、左心耳血栓合并卵圆孔未闭大量右向左分流”。刘叔的上述症状可能是因为微血栓、代谢产物等通过未闭的卵圆孔进入脑循环引发脑梗死造成的。经过一段时间的药物抗凝治疗后,刘叔好转出院。但在上个月,刘叔的心源性血栓再次进入大脑引发脑栓塞,晕倒在马路上,短暂丧失意识,再次入院。

经龙华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仔细诊断,为预防脑卒中的再次发生,决定为他实施“左心耳封堵术(LAAC)+卵圆孔未闭封堵术(PFO)”的“一站式”介入治疗。在团队紧密配合下,龙华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苟志平巧妙地将封堵器放在心耳上缘囊袋,同时施加逆时针的力减少下缘露肩。缓慢平稳展开,一次到位,实现封堵。随后,团队为患者行卵圆孔未闭封堵术,“一站式”手术顺利完成,为患者减少了两次手术的痛苦,也为患者解决了两个潜在的卒中再发隐患。手术的成功开展,开创了该院LAAC联合PFO封堵治疗的先河,为左心耳附壁血栓合并明显右向左分流PFO患者脑卒中事件的预防提供全新选择。

卵圆孔未闭有什么危害?据该院心血管内科专家介绍,正常情况下,左心的压力较右心高,左心的少量动脉血流入右心不会引起症状,但在右心压力增高,如咳嗽、憋气、潜水时,右心的静脉血会流入左心,从而会引起一系列症状和并发症,如脑卒中、偏头痛、外周动脉栓塞等。此时,静脉血中的微小气栓、血栓及代谢物质就可能会进入动脉血,到达全身组织器官,造成反常性栓塞,最严重的危害为脑动脉栓塞,表现为脑卒中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所以,卵圆孔未闭是不明原因脑卒中的一个重要病因,特别是在55岁以下的不明原因脑卒中患者中,40%-50%的发病已证明与卵圆孔未闭有关。

龙华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年轻患者没有明显脑血管病变,心电图提示没有房颤,但却发生脑卒中或者偏头痛者,要注意卵圆孔未闭的可能性。一旦确诊为卵圆孔未闭合并脑卒中、一过性脑缺血发作或偏头痛等,应及时治疗。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