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籍侨胞踊跃投身解放事业

编辑:陶倩2022-09-16 11:0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陈官水。(翻拍)

何恩明。(翻拍)

年轻时期的陈梅英(下排右一)参加武工队。(翻拍)


核心提示

1945年8月,日本投降,抗日战争取得胜利,全国人民欢欣鼓舞。然而,抗战胜利不久,国民党撕毁国共合作的“双十协定”,在全国发动内战,宝安地区战火重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众多曾经参加抗战的归国华侨和侨眷又踊跃投身解放事业。其中,何恩明、陈官水、林玉兰、陈梅英等一大批参加过抗日战争为国家和民族独立而战斗过的龙华籍归侨侨眷,在财力、物力、人力和精神上积极响应,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战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作出了杰出贡献。

爱国知识分子教育家何恩明:

为革命和教育事业奉献一生

观澜,是深圳著名的侨乡,早年很多人下南洋、闯世界、谋生活。1881年,何恩明出生于新安县观澜镇横坑村,他早年先后就读于香港、上海的教会学校。1903年考入天津北洋大学。1908年考取官费留学美国,进入哈佛大学攻读。留美期间被选为中国留美学生会副会长。1911年回国,何恩明跟随孙中山革命的老同盟会会员,走南闯北,曾两次出任新安县、宝安县县长之职,多次出任当时宝安县的小学、中学校长之职,是深圳爱国知识分子的典范。

观澜河畔,一所百名老校静静伫立着,这所学校正是观澜中心小学,其与何恩明之间有着深厚的渊源。“观澜中心小学创办于1917年,前身培英学校,后由观澜当地乡绅邀请爱国华侨何恩明主持,改为观澜国民学校,1943年至1945年,花甲之年的何恩明担任观澜国民学校校长职位。”据《深圳市观澜中小学校校史》记载,何恩明之后还担任过培养抗日人才的东宝中学校长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宝安中学校长。

除了在教育事业上颇有建树以外,何恩明还为新中国建设忙碌奔走。1950年11月,东(莞)宝(安)归国华侨联谊会在深圳成立,东莞县的凤岗,宝安县的观澜,均成立分会,何恩明被选为副主席。那时,国外华侨还不太了解祖国的情况,何恩明凭着自己在华侨中享有崇高威望,积极与归国华侨代表一起沟通,支持新生的人民政权,为以后宝安县开展华侨工作打下基础。不久,宝安县文化馆建立,何恩明又被任命为文化馆馆长,为发展宝安的文化事业作出努力。

“抗日村长”陈官水:

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前线冲锋陷阵

陈官水,观澜牛湖村人,出生于1918年。其祖父陈同发早在十九世纪末,就成为“契约华工”,被“卖猪仔”卖到牙买加,从事修筑铁路的艰苦工作。其父亲陈桂鸿也前往牙买加谋生。因天资聪颖、勤奋好学,在布匹行打工多年后,学成一套经营方法,便自己开了一间布匹行。后来有了很大的发展,经济比较殷实,大力资助家乡亲人,有深厚的爱国爱乡之情。

陈官水青年时期,正是中国的抗日战争时期。他学识较广、口才较好、为人正直,在村民中有威信。1942年被选为“抗日村长”。从那个时候开始,他接近观澜游击队领导人“三条黄”(即黄生、黄瑞林、黄炳森),随后投身革命,在观澜地区抗击日、伪、顽的战斗中,作出了突出贡献。1947年,东宝游击队护乡团成立,陈官水响应征召,毅然由香港回乡投身人民解放战争。他在香港用港币2000元买了一支加拿大造汤姆生冲锋枪支援观澜游击队。那个时候的2000港元,是陈官水的全部积蓄,但为了革命他乐意捐出。后来他接受组织任务前往香港,被英国巡捕房逮捕坐牢,在任职于英捕房政治部的观澜君子布人万世光的帮助下被救出。为了躲开十分恶劣的环境,他决定暂时远避。因为有个姑姑是越南侨工,陈官水便前往越南。在越南大半年时间里,他经常与观澜牛湖籍的华侨制帽工邓生、松元厦籍的药铺老板陈远东往来,探听家乡以及观澜游击队的活动情况。

1948年,陈官水回乡担任东宝支前大队主任,亲自参与运送粮食、弹药、军械等物资支援解放军大部队。次年10月,宝安观澜解放,随后他便复员回乡。1974年因在美国的女儿申请,一家前往美国谋生,陈官水一家先后培养了4个子孙成为美国博士、英国博士等优秀人才。

归侨二代陈梅英:巾帼不让须眉踊跃参战

龙华的华侨在海外打拼大半生后仍眷恋故国,拖儿带女回乡定居。归侨二代们也为龙华这片土地奉献自己的热血青春。

陈梅英是第二代华侨,今年91岁。她的父亲陈庆良出生在观澜新田一个依靠讨饭为生的贫苦家庭。30岁那年,坐上去往牙买加的轮船,通过二十几年的拼搏,终于攒下一笔钱。年岁大了之后,毅然回国定居,热心支持革命。当自己心爱的女儿陈梅英投奔革命时,也给予支持。

1948年,观澜处在共产党游击队和国民党反动势力激烈搏斗的时期,国民党大肆屠杀革命者,观澜大地流淌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的鲜血。“我当时才16岁,在观澜牛湖中学读书,在曾红文、麦定堂两位队长的号召下,我投奔粤赣湘边纵队一支三团领导下的观澜武工队,被安排在宣传组、突击组工作。”陈梅英表示,她白天假装去观澜墟,进入国民党核心势力范围的墟镇,在古寺古榕树旁、在龙岗顶猫街、在卖布街国民党区公所不远处,冷不防贴上几张宣传革命的标语,国民党兵一发现便吹哨子大喊,全墟镇“惊营”,如临大敌。晚上,在队员的掩护下,剪掉铁丝网,她进入观澜墟镇,在几个大门上贴上宣传革命的传单。国民党对陈梅英恨之入骨,下令逮捕。

在战争中,陈梅英多次与死亡擦肩而过,却义无反顾。有一次,她正在君子布村向群众进行文艺宣传,动员群众支持解放战争时,国民党闻风而至,大喊要“捉住陈梅英”。陈梅英回忆起当时遭遇国民党匪徒的袭击,她说:“当时中午一点多,周边突然响起几声枪声。有村民赶来通知,国民党过来抓捕我,他们用机枪、炮弹猛攻包围,烟火漫天,路都看不到。”幸好,在熟悉周边环境的同志的带领下,大家最后顺利逃脱。

1949年10月,宝安地区解放。带着胜利的喜悦,陈梅英参与接收宝安税务局,负责掌管大印的工作,参与管理各地税务站的业务。后又积极到佛山、肇庆、云浮等地方的冶炼厂、畜牧场劳动,经常因为勤劳、好学受到大家的夸赞。1979年,深圳全面启动改革开放,改县为市,陈梅英申请回来家乡支援基础建设,在市物资运输服务公司兢兢业业工作,直至1990年退休。

陈梅英是一位充满善心的人。退休后,她一直都很关注家乡的发展变化,听到观澜要建造一个侨文博物馆,她不仅捐款,还把自己当年获得的一些纪念章捐赠了出来。深圳疫情防控工作时刻牵动着她的心,她同样积极捐款,用实际行动践行侨界爱国爱乡奉献桑梓的初心。

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郭宝华/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