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积蓄势能挺起“数字化发展”脊梁

编辑:陶倩2022-09-16 10:5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前瞻布局,因势而谋。

一批重大项目均位于鹭湖中心城片区,为龙华区发展再添新动能,助力鹭湖中心城强势“起飞”。

佳顺智能机器人。

利亚德光电展厅。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2011年12月30日,龙华新区在原宝安区龙华镇、观澜镇基础上成立。2017年1月7日,龙华正式挂牌成立行政区。十年时间,龙华发展蓝图从“两城一区”到“一城四区”,再到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擘画从城市副中心到都市核心区的历史性跨越。可以说,从党的十八大以来这波澜壮阔的十年,正是龙华从功能区到行政区快马急蹄迅猛发展的十年。

经济向来是一个地区发展情况的最佳风向标。2021年,在深圳率先打出“数字经济先行区”旗帜的龙华,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和国内外经济形势双重影响,却依然表现不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28.45亿元,增长10.2%,增幅创下自新区成立近11年来的最高水平,总量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五,跻身全国百强区第29位。

十年,从“三来一补”的制造业大区,到产业强区,再到数字经济先行区,龙华举全区之力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实施创新驱动,不断提速换挡,弯道超车,为大家呈现了一个以“奋斗”为鲜明底色,鼓帆奋楫、锐意进取的“中轴新城”。

银星智能科技公司员工在车间作业。


提速换挡

调整产业结构积蓄澎湃发展动能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龙华大地,银星科技园又恢复了喧嚣,集聚在银星生命健康产业园里的90余家优质生命健康企业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头脑风暴。瞄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趋势,银星科技园早在2016年便倾力打造以生命健康为主导产业的专业化园区——银星生命健康科技园,如今园区软硬件兼备,吸引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优质平台和企业争相入驻,“银星区块”也成为龙华梳理出的12个产业区块之一,被赋予打造数字生命产业集聚区的重任。

银星科技园党委副书记方芳说:“从银星科技园2001年刚开园时的以厂房出租为主,到后来做强孵化器,吸引双创企业入驻,再到后来重点布局生命健康和电子信息产业两大产业,正是因为每一步都紧跟龙华发展步伐,敏锐把握经济发展形势,才能取得现在的成就。”

2011年底,龙华新区成立,那时的龙华是以出口加工业为主的产业大区,辖区一业独大、一企独大特征明显。为适应时代发展需求,龙华新区决定对产业结构进行大调整,在发展优势传统产业的同时,将高新技术产业作为支柱,将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作为新兴产业。新区一边加大力度吸引企业总部集聚龙华,一边设立3亿元产业专项资金,培育和服务小微企业。

据方芳回忆,银星科技园第一次大变化是在2012年,龙华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落户银星,让银星成为一块吸引小微企业的“强磁场”。那些年,国家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数万平方米的孵化场地,一系列扶持政策,成就了许许多多创业者的梦想,也对带动龙华新区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区经济良性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待到2017年龙华区成立后,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龙华更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将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以及时尚创意作为四大支柱产业,加强政策引领,完善配套布局,加大招强引优力度,营造最优营商环境。作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生物医药产业在银星科技园棋快一步的提前布局下实现了集聚。

2016年,因为成绩突出,银星科技园成为龙华首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同年,银星开始根据生命健康类企业所需,倾力打造生命健康科技园,以完善的硬件设施和专业的服务体系,让园区成为生命健康产业的首选之地。随着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生命健康领域龙头平台和优质企业相继入驻,园区已经形成了医疗器械产业生态链和生物医药产业生态链,构建了“研发试验、测试、中试、生产服务、动物实验”全产业覆盖的科研和生产环境,产业集聚效应明显,更形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全生态产业孵化链。

多年的筹谋发展、提速换挡,脱胎换骨的不仅仅是银星科技园,龙华区的产业基础愈加坚实,区内既有富士康等世界顶流,也有天马微、泰衡诺、利亚德光电等电子巨头,产业链条完整。截至2021年,国高企业数量突破3000家,各类人才总数突破82万人,全社会研发实现总量和强度“双突破”,各类企业蓬勃发展。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强劲的创新势头,带来澎湃发展动能,今年1至6月,龙华已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58.58亿元,累计同比上涨3.2%。

富士康科技集团生产车间。

利亚德光电生产车间。


弯道超车

从“制造业大区”跃升至“数字龙华”

2011年,专攻数据库理论与系统方向研究的英国爱丁堡大学博士贾西贝,毅然选择在龙华创业,成立了深圳市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当时,多种荣誉傍身的贾西贝炙手可热,是许多地方政府和企业眼中的“香饽饽”,问及他为何选择了龙华,他说:“因为龙华是一片懂创新、懂人才,拥有完善创新政策和资金扶持的热土!”伴随着龙华新区的成立,华傲数据也迈出了在深圳创新创业的第一步。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2017年龙华行政区成立时,龙华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000亿大关,增速创历史新高;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600亿元,经济运行各项指标达到了自成立新区以来的最好水平。在龙华区的“开局之年”,产业格局已发生了重大变化,汇聚龙华发展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747家,累计拥有国家、省、市、区四级多层次创新载体75家,累计拥有国家、市、区多层次创客服务平台、创业孵化载体51家,科技创新实力明显增强,逐步从产业大区迈向科技强区。

又一个5年过去,龙华区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产业链条完整、门类愈加丰富。截至2021年,1870家规上工业企业、308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涵盖衣食住用行各领域。在这个5年间,龙华率先驶入“数字经济先行区”新赛道,以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目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龙华经济发展的主引擎,经济总量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五,跻身全国百强区第29位,经济实力处于全市前列。

这期间,贾西贝的华傲数据已经从当时的初生小苗,长成了参天大树。华傲数据聚焦于数字中国事业,以填补国际空白的五跨数据融合方法论GLDM为指引,面向“数字政府建设需要”与“数字经济发展需要”两大场景,研发了一整套覆盖完整数据生命周期的数据智能产品族,在国内多个一线、新一线城市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树立了实现跨层级一体化建设的标杆,参与了深圳、北京、上海等地的数字政府建设,是目前参与一线、新一线城市数据治理融合最多的企业。在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过程中,华傲数据以“数据”为剑,帮助龙华进行数字政府建设,在抗疫、社会基层治理和城市大脑等方面不断创新,并助力数字化营商环境的打造,通过政策算法化、管理算法化、服务算法化的解决方法,用数据和算法替换人进行管理和服务,增加政府运行透明度。通过服务精算,龙华一系列助企政策实现了从“被动办”到“主动办、数据办、算法办”的转变,从“人找政策、服务”变成了“政策、服务找人”。

北站国际商务区。

汇川技术大厦。


蓄势发力

再次进入新一轮冲刺发展期

依靠多年来积蓄的发展势能,龙华已经勾勒出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宏伟蓝图,提出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目标,规划部署了未来5年全区数字化发展路线图,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十四五”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攻方向之一,进入了新一轮的冲刺期。

为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规模,经过对区内制造业企业精准“把脉”,今年3月,龙华按照“智造为本、双向赋能、样板示范、要素集聚”的数字经济发展思路,在十个重点行业遴选出一批技术先进、成效显著、能够复制推广的应用标杆案例,通过样板示范为区内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借鉴,破解制造业企业“不愿转、不会转、不敢转、难以转”的普遍问题,全面推动制造业企业“上云用数赋智”,通过进一步推动辖区企业数字化转型,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实现“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今年6月,深圳再度彰显“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的决心,发布《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以及22个政策文件。在深圳提出要重点培育的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涉及龙华区的有11个;在深圳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充分考虑各区产业基础、发展规划、空间承载而打造的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中,龙华占据三席。面对新的发展机遇,龙华迅速对重点产业链关键环节数字化转型情况进行梳理分析,总结重点产业链发展情况、存在问题,以及未来可加强改进之处,并提出未来应从支持企业攻关核心技术、鼓励技术应用及落地等方面加强人工智能产业链优势,要继续培育推广顶尖工业互联网平台,深化互联网行业应用等相应对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龙华这座激情燃烧的“奋斗之城”,正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广东省、深圳市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工作部署,抢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双区”建设机遇,以“湾区尖兵、国际一流”为目标,密集出台系列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有力举措和重磅政策,培育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十大产业链集群,用好用足空间、金融、人才等政策工具箱,通过政企联手、要素集聚,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最优生态,让数字经济成为龙华的闪亮名片,全力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经济先行区。

记者 金璐/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