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社区大网格套小网格 全面提升市容环境

编辑:陶倩2022-09-14 10:0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民治社区市场环境整洁舒适。

今年7月1日,民治社区根据社区工作实际制定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建立起多层次、多视角、全方位的日常巡查制度,严格按照实地考察测评标准,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根据社区实际查摆存在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抓好清扫保洁、交通文明、市容环境整改提升,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如今,民治社区市场中周边小汽车、电动车停放欠规范,周边路牙破损,卫生死角等问题得到很好解决,城中村总体环境大大提升,市容环境焕然一新。

制定责任分工表确保任务落实到人

此前,民治社区创文工作面临着市容环境方面的诸多“疑难杂症”,市场周边电动车乱停放、破损路面未得到及时修复、商家在门前摆卖不规范、城中村垃圾乱堆放、广告乱粘贴等成为创文路上的“拦脚石”。

为破除这些老大难问题,民治社区成立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由社区工作站各党委委员、各功能组组长、各功能组组员、各社区居委会主任、各股份公司董事长、各小区物业管理处负责人、各产业园区管理处负责人、民治农贸市场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作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分设十个责任小组,分点包片,合理安排城管进社区队员,全员发动,攻坚克难。

“我们将辖区划分为10个区域,由社区党委班子、功能组负责人分片包干,以“大网格套小网格”的模式下沉到各片区,明确工作分工,及时跟进、督促问题整改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蔡春强介绍,领导小组成员做好辖区网格内市容环境巡查,对可现场整改的立查立改,不能处理的上报协调组处理;功能组组长则做好负责片区内问题整治跟踪,处理范围内“疑难杂症”;党委班子、组长则协调辖区各单位联合处理“疑难杂症”,无法处理的汇总上报街道对应负责科室。

今年8月11日,民治社区重拳出击,针对巡查发现的沙元埔村人行道旁电动车乱停放的问题,安排市容队员进行清理排列整齐并加强巡查;针对门前垃圾乱堆放、门口乱粘贴等问题,要求房主清理干净并保持整洁,同时加强巡查,问题及时得到整改。

加强日常巡查巩固创文成果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如今民治社区总体创文环境良好,各项测评标准基本落实到位,民治社区还强化常态化管理和宣传发动,提升居民对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拓宽参与渠道,动员居民群众参与、支持创建工作,浓厚辖区范围内创建氛围。

为防止问题返潮,民治社区还努力建立多层次、多视角、全方位的日常巡查制度,加强乱挂晒、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隐匿角落垃圾等问题整改,不断提升城中村总体环境,全力创建文明城市。

“个别方面还需要继续整改,如市场周边的电动车划线需要更加规范化、清晰化,破损路面要及时修复等,我们将继续提高工作精度,在‘准、细、常’上下功夫,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坚持常态发挥长效,强化底线思维,提升城市治理能力。”蔡春强表示,创文工作已经步入关键期,民治社区将抓紧抓细抓实,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将创文工作落实到位,加强整改薄弱环节,完善长效机制,真正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到重在日常、抓好经常、融入平常。

记者 雷钦健/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