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鹭湖社区凝聚共建共治力量 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编辑:陶倩2022-09-14 10:0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鹭湖社区街区长开展创文入户宣传。

近日,观湖街道鹭湖社区6名街区长组织各小区党支部、义工、物业人员等身穿“红马甲”“橙马甲”,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明知识,走家串户,展开宣传。每进一家,街区长都细致地为居民普及相关知识,讲解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性,并征求居民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意见建议。

今年以来,鹭湖社区注重通过街区长一人带动多人参与创文工作,加强社区与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志愿者等的联动,从“我治”到“共治”,让创建文明城市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共赴一场文明之约。

以街区长“聚力”搭建“文明桥梁”

鹭湖社区充分发挥街区长的作用,一头连着社区,一头连起居民,释放“乘数效应”,探索文明新路径。各街区长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要求,对鹭湖社区2022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重点点位进行日常巡查并及时整改发现的各项问题,形成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良性循环。秉着“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初衷,各街区长组织党支部、义工、物业等人身穿“红马甲”“橙马甲”,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养犬、文明交通、垃圾分类等文明知识,走家串户,展开宣传,持续巩固和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通过“街区长”一人带动多人参与创文工作,加强社区与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志愿者等的联动,提高市民群众参与创文的热情和积极性,让群众感受到创文带来的实惠,让文明成为群众的行动自觉。

以实践活动“凝心”擦亮“文明底色”

鹭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调动各方力量,整合盘活各级各类资源,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基层思想文化阵地。

开展学雷锋日“大手拉小手,雷锋精神伴我行”等公民道德建设系列活动;开展“浓浓邻里情团圆闹元宵”等群众文化共享活动;立足志愿服务、慈善关爱和文化传播,聚焦老人儿童、贫困群体和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开展慈善关爱活动……通过坚持开展各类实践活动,把文明实践站打造成人民群众的思想频道。

鹭湖社区还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领导小组,全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截至目前,实践站已有志愿者1400余人,使文明实践活动真正树立了品牌、赢得了口碑、聚起了人气。

以学校“筑梦”树立“文明新风”

鹭湖社区积极开展“大手拉小手”等文明宣传进校园活动,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强化未成年人文明意识,引导未成年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培育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文明校园灵魂之美。通过联合学校共建文明社区,把文明知识传递给学生家长,进而将文明之风带进社区千家万户,建立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创文”格局,提升“创文”知晓率和认可度,形成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尚。

在仁山智水核酸采样检测点便民服务摊为居民送上一杯凉茶,发放创文宣传单、清理卫生死角......社区里10所学校师生6000余人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创文”活动,从自身做起。这群文明小使者在把关爱带给社会的同时,也传播了文明。

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周兰琼 周瑶瑶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