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卢边芳:让制瓷技艺在创新中绽放时代华彩

编辑:陶倩2022-09-13 10:0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卢边芳正在分享献礼建党100周年胜利杯设计思路。

卢边芳在“大国工匠”展现场。

卢边芳为龙华区人力资源产业园制作“匠铸辉煌”陶瓷作品。


2022年4月27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的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上,国瓷永丰源展出的G20峰会夫人宴会用瓷“夫人蓝”、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新青花“四海升平”等陶瓷作品,以精湛工艺、艳丽色泽、丰富内涵,绽放出耀眼光彩。

这些惊艳四座的作品均是制瓷匠师卢边芳的沥心之作。卢边芳从业20余年,专注制瓷技艺的传承与创新,发明陶瓷花纸界的浮雕白工艺,研发新画面、配方2万个,参与完成国家任务4项、国宴任务13项。她以超乎常人的专注与技艺,成就了精彩的制瓷人生,书写了最美工匠精神。

发明陶瓷花纸界的浮雕白工艺

2001年,卢边芳从老家河南来到深圳,进入深圳市国瓷永丰源瓷业有限公司,从最初的基层花纸收纸员,到半自动机长,再到花纸部副部长,她一步一个脚印,不断钻研技术、提升技能。

干一行,爱一行。正是对陶瓷行业的热爱,让卢边芳像海绵吸水一样不断学习制瓷工艺知识。在任半自动机长期间,一有休息时间,她就到公司晒版部、磨料室、包装部、打样室帮忙,一段时间后,便熟练掌握4个部门的技术工作。

2003年,她凭借过人的专业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被时任国瓷永丰源技术总监台湾陶瓷印刷界大师朱昌奇收为关门徒弟。在实验室的十多年里,她每天除了完成师傅交代的任务,还额外要求自己记住10个颜色编号或者试调5个国际色卡的颜色。十多年的坚持与沉淀,为她屡次完成高难度任务,屡破行业难题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5年,为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中央美院设计学院院长刘波设计系列瓷器礼品赠送给西藏人民。国瓷永丰源作为生产厂家,卢边芳就是这项“国家任务”的工艺负责人。刘波对这套瓷器提出了严格要求,除了底部露白,其他部分做单金,单金加凸台能体现浮雕的效果。卢边芳根据要求从更高工艺层面再提出多种优化方案,最终设计敲定为浮雕金加浮雕白。

在陶瓷印刷行业,浮雕金其实是相对平常的生产工艺,而浮雕白却是整个陶瓷花纸界一直未能攻克的难题。浮雕白如何实现?面对这样一道难题,卢边芳便一头扎进了实验室。第一次添加颜色,失败;第二次使用新材料,失败;第三次、第四次……终于,四天后,她成功研制出满意的浮雕效果——浮雕白烤完后能让视觉呈现出球面体,解决了之前的工艺问题,弥补了行业里浮雕白工艺的不足,更是圆满完成此次“国家任务”,760万件吉祥八宝杯如期送到了藏民手中。

这一年,卢边芳与团队还制作完成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礼物石榴樽瓶。

调制陶瓷行业爆款色“夫人蓝”

2016年4月,卢边芳紧急受命接手“杭州G20峰会”夫人宴用瓷项目,产品由中央美院的黄春茂主导设计,主题以杭州西湖水的颜色为基调,加上中国传统国画加形意的福禄寿。新的挑战来了,传统装饰工艺很难完美地展现这套作品的意境。

她根据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大胆进行技术革新,综合运用色釉分离技术、釉中金技术、浮雕金技术、釉中彩技术等多种行业先进技术,将科技和艺术融为一体,实现了色泽明快、无铅无镉、耐腐蚀、抗氧化、画面感强、立体逼真的唯美设计效果,传递出中国经典的文化韵味。

“‘夫人瓷’使用的镁质强化瓷本身具有高白度、高透光度的特点,但市面上普遍采用白胎加花纸的单一装饰手法,美感度较差。我们在设计上运用新的色釉分离技术,对传统的装饰手法进行改进。”卢边芳告诉记者,经过技术改进后,设计出来的陶瓷画面更加润泽和灵动,也解决了行业釉下晕色的难题,瓷器釉上“西湖蓝”色泽更加明快、立体逼真。

卢边芳发明并应用于产品的陶瓷釉中金技术在G20夫人宴上大放异彩,她调制的蓝色被称为“夫人蓝”,成为近年来整个行业的爆款色。

技艺上的突破,也带来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2016到2018年间,G20峰会夫人宴会用瓷“夫人瓷·西湖蓝”总销售额超2亿元,为国家增加税收近2000万元,为企业新增就业人数350人,同时带动了陶瓷设计、包装、物流、餐饮行业的发展。

作为制瓷技术带头人,卢边芳还带领团队进行技术改进创新,研发出新金属色、浮雕假金新工艺,解决了电光膏色差异问题;独创的釉中金装饰技术,使只能烤760-810摄氏度的陶瓷金温度上升至900摄氏度以上,大大提高陶瓷金的耐磨性和抗氧化性;2019年更是突破专色38色次印刷(正常专色印刷2-12色次),革新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因颜色太多陶瓷无法实现的技术。从业20多年,研发新画面、配方2万个,参与完成国家任务4项、国宴任务13项。

致力于培养制瓷人才

传播国瓷文化

技艺要创新,更要传承。在不断提升自己的同时,卢边芳毫无保留地将宝贵的配色经验传授给打样员,培养出多名配色师,展现了一名技术带头人的工匠情怀和不忘初心的使命感。

为了让国粹陶瓷文化走进千家万户,她还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义务为留守儿童、在校学生、社区义工、“四点半课堂”学生讲授中国传统陶瓷文化知识,传播陶瓷工艺,授课超500课时,为中华文化传承贡献力量。

2020年,卢边芳被广东省总工会推选为广东省先进女职工个人,并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她还是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广东省女职工创新工作室领头人、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深圳市职业技术学院特聘专家、龙华区十大工匠。

“像我们做手工的,只能长期默默无闻的苦练,慢慢的积累,才能掌握技艺。”卢边芳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她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工作理念,抱着“每天进步一点点”“下一个作品比上一个作品好”的心态做陶瓷。能有今天的成就,她感谢深圳这片开放包容、鼓励创新的沃土,为来自五湖四海、奋斗在一线的劳动者们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国粹陶瓷在传承中创新,才能焕发出鲜活的生命力。在卢边芳看来,只有跟上科技发展和行业形势的脚步,才能立足于专业领域,才能真正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她将更加努力深研中国陶瓷文化,做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助力中国传统文化复兴。

记者 吴雪平/文 蔡维泽/图

■记者手记

坚持不懈成就非凡技艺

没有天生的工匠,只有坚持不懈的技艺工作者。从一名基层收纸工到现在制作国家任务瓷、国宴瓷的制瓷匠师,卢边芳二十余年如一日,将全身心投入到自己所热爱的陶瓷配色中,用“一生只做一件事”的专注,长期默默无闻地苦练,每天进步一点点,从技术的积累和沉淀,到接续开出“创新之花”,这是一种投注心力而达成的卓越。这种专注不移、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源于她内心深处对事业的热爱,也是对传承国粹陶瓷的一份责任与担当。

龙华新闻记者吴雪平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