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住房车是怎样的时尚体验?记者带您看别样“诗和远方”

编辑:孙逊2022-09-08 09:26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一个不到10平方米,可以随时移动的家里有厨房、卫生间、洗衣机、空调、电视……近段时间,在短视频平台,深圳博主“深漂房车日记”张希向网友分享了他“安在车轮上的房子”,引起了网友热议。

▲夜晚,小李哥的房车就停在公司楼下。受访者供图

▲早晨上班前,张希、胡安媛二人在房车内,准备收拾出门。受访者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周婉军 涂世琳一个不到10平方米,可以随时移动的家里有厨房、卫生间、洗衣机、空调、电视……近段时间,在短视频平台,深圳博主“深漂房车日记”张希向网友分享了他“安在车轮上的房子”,引起了网友热议。

车外是世界,车内是家——这种象征着“诗与远方”的房车生活,逐渐受到深圳年轻人的关注。近日,深晚记者走近深圳的房车一族,探访“另一种生活”背后的人和故事。

为减少开支他们住进房车

9月5日上午,张希和女友胡安媛坐在房车内,望着大鹏新区南澳海域的浪花,身心舒畅地开始工作。“我们的‘房子’是移动的,想住海边很快就能实现,许多网友留言表示羡慕。”张希说道。

张希和胡安媛都是“90后”,2021年7月,带着要“闯”出一番天地的劲头,他们坐着高铁来到深圳。

刚到深圳时,两人在生活上遇到了不少烦恼。当时他们租住在龙华,而胡安媛的公司在福田,每天花在通勤上的时间有两个多小时。此外,房租压力也让二人感到困扰。张希说,当时他们每个月生活开支近7000元,工作初期,双方工资不足以支撑起日常花销。经过慎重考虑,他们决定买一辆二手房车当“家”。“很早之前我和女友就关注了许多房车旅行相关博主,因此萌生了住房车的想法。”张希说,在买房车之前他们考虑了诸多现实因素,做足功课后,两人决定开启“以车为家”的尝试。

2022年6月28日,连购买加改造共花费16万元的房车通过年检后,张希与胡安媛终于住进了自己的“梦想之地”,与他们之前所设想的一样,日常支出也相应地有所减少,两人每个月能省下3000余元。除了开支减少,房车也给两人带来更多彩的周末和更为广阔的生活抵达。

在房车里享受诗与远方

9月5日下午,在公司忙碌了一天的小李哥(网名)一头钻进了他停在公司楼下的房车,尽管这个位于龙岗区布沙路的工业区人流不少,车外时常有运货工人推货经过,但丝毫不影响小李哥的生活。拉上窗帘,关上车门,外部世界的喧闹被隔绝开来,打开空调和电视,在特别配置的厨房里准备一顿简易但美味的晚餐,独属于一个人的慢时光就开始了。这辆房车已经陪伴他在深圳度过了1年多的时光。

小李哥与房车的缘分源于短视频平台的一次“偶遇”。一天下班后,在出租屋里百无聊赖的小李哥刷到了一个中年博主退休后开房车出游的视频。“打开车门就是湖光山色”,那一瞬间,小李哥觉得自己内心被触动了。

那是2019年底,他来深圳的第9个年头。彼时,他正和一位朋友租住在西丽的一间出租屋内。“每天光通勤时间就不少,更不用说因为堵车而带来的烦躁感。”小李哥说。有了住房车的想法后,他花了整整一年时间逛车展、论坛、上网学习改装知识、相关法规,从各个方面了解房车相关的信息。

直到2021年,他花费29万元提到人生的第一辆房车。也是在这个过程中,小李哥明白了当初心中的那份触动是什么,“可能每个年轻人的心中都有一份对‘诗与远方’的追求。”小李哥说。走进小李哥的房车,不大的空间里卧室、厨房、卫浴、各类电器一应俱全。“现在我就住在房车上,以前6时就要起床,现在8时都来得及,楼上是公司,楼下就是家。”小李哥笑着说,“感觉时光一下子慢下来了,现在有更多的时间可以拍视频、看书。”

也要考虑现实因素

近段时间,经过一阵网络发酵后,“房车生活”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各类声音纷至沓来,在不少网友表达羡慕的同时,也有很多人质疑这种生活方式在大都市是否实用和可持续。

“现在房车是不少家庭短期出游的选择,但长期拥有甚至居住在车内,还需要在‘热血’之后谨慎考虑。”深圳麦田房车主理人刘聪有6年多的房车租赁经验,他告诉记者,在国内,这属于一个正在发展中的新兴事物。“选择房车生活,水、电、排污、停车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而且在城市中,很少有停车场能够接纳一辆房车长久驻扎。”刘聪说。

张希表示,住在房车可能并非长久之计。未来,他们打算继续在深圳扎根下去,“虽然我们现在有栖居之地,但我们仍会努力赚钱,我们想体验更为多元的生活。”对于在深圳住房车,小李哥和张希一致认为,深圳的包容给了他们更多的更多的人生体验和生活接触。“我在大鹏借给一个大叔充电器,他就给了我五斤花蟹。”张希说着,眼里充满了对未来的向往。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