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条 打响特色农产品品牌

编辑:陶倩2022-09-08 09:1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驻蓝塘镇帮扶工作队到香稻种植基地实地考察。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温静雯/文 记者 陈建华/图)“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自2021年7月进驻蓝塘镇以来,福城街道办驻蓝塘帮扶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谋划对口帮扶地蓝塘镇的农业发展项目,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坚决守住粮食安全生产底线,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在前期调研中,工作队了解到,位于蓝塘镇石城村的广东省美丽乡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向村民租赁水田约650亩,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与村合作社及农户合作种植水稻近1000亩。同时,该企业的水稻产业技术支撑团队由国内、省内多所院校的研究员、教授、农艺师和工程师等组成,具有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及农业产业化发展基础。经过多次调研考察后,工作队决定协助推动该企业成立“育种育秧中心”,依托深圳市农业科技促进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深圳研究院等单位的科研力量,以科技赋能改良水稻种子,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稻米品种。

近日,工作队长麦志勇带领队员到广东省美丽乡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详细研究讨论“育种育秧中心”项目,实地查看香稻种植基地的种植规模及当前的耕种情况等。企业负责人介绍,除了建设“育种育秧中心”外,公司还计划设立水稻加工中心,实现稻谷从种子到种植、收割、烘干、仓储、加工、包装及销售全流程产业化,全产业链打造“紫金香米·谷乡丰”名优品牌,做优“米袋子”。

麦志勇指出,美丽乡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近年来通过土地流转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切实带动了村集体和村民的经济收入,工作队将结合实际,发挥好帮扶力量和资源,协助公司推动“育种育秧中心”成立,加快实现农业产业化,同时希望公司能进一步带动周边村和农户的经济收入增长。

在接下来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中,工作队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有关“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因地制宜助力蓝塘镇打造农业产业全产业链条,打响蓝塘镇稻米、菜心、土猪等特色农产品品牌,进一步带动全镇的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形成特色鲜明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模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