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垃圾分类“1+2+3+4”交出亮眼答卷

编辑:陶倩2022-09-07 15:3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7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林金霞 李源辉)《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至今已有两年,两年来,龙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按照市主管部门工作思路,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聚焦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弱项,持续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全链条体系,工作落后局面得到快速扭转,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实现新突破、新成效,形成了推动垃圾分类、源头减量落地实施的强大合力。

围绕一个目标,精准发力谋篇布局

龙华区委区政府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实行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分别在区及6个街道成立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挥部,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以及6个街道办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明确各级任务目标及职责,强化垃圾分类工作统筹协调,凝聚全区合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提高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综合水平。

建立两个制度,靶向施策推进分类

建立评估机制,根据市《深圳市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铁十条”》精神,在区政府常务会、专题会议、季度推进会定期研究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强化沟通对接,加强政策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制定了《龙华区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以及《2022年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季度评估工作方案》,建立红黄绿挂牌和通报制度,每季度一评估、每月一测评、每月发布工作月报,并将季度评估、月度测评结果向各街道各行业部门主要领导通报,以评比公示的形式,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激励全区深入践行垃圾分类标准,健全高效运行的长效工作机制,助推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有序、深入开展。

龙华区在全市首创“生活垃圾分类导师”制度,组建了一支支区、街道“垃圾分类导师”队伍,通过引导、督促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投放,从而有效提升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的准确率,以实施“分类导师”为切入点,通过“小队伍”推动“大变化”,深化党建引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抓牢三个端口,分类链条闭环管理

垃圾分类是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一个完整链条。

前端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保障居民投放。龙华区紧紧抓牢分类全链条体系建设的要点,按照便民高效的原则科学规划垃圾分类投放点,根据分类投放收集的实际需求和增强居民现场投放体验感(分类投放收集点干净、整洁、无异味)的要求,对全区553个住宅区、2270个点位的集中分类投放点进行了密闭化和标准化升级改造,方便市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中端建立集中收运体系,规范收运流程。全区各街道通过配备专业的垃圾分类收运车辆和人员队伍,对各暂存点实行精准对接、推行分级收运,再交由特许经营收运企业进行收运处置。

后端实现资源化利用,形成闭环管理。根据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处理工艺的不同需求,除其他垃圾全量运往宝安区老虎坑焚烧厂焚烧处理外,设立厨余垃圾处理厂1个、废旧家具处理厂2个、绿化垃圾处理点1个,在龙华、大浪、福城和观澜街道建设全品类玻金塑纸分拣中心各1个,加强家用化学品回收宣传,并委托专业企业开展家用化学品回收试点工作,推动分类运输车辆新能源化,提高占比至70.3%。

强化四个引领,多管齐下力促分类

强化党建引领。将垃圾分类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社区党员化身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实践者,实行党员带头主动分类、宣传分类,组建了以党员为主的志愿服务队,结合主题党日、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开展志愿督导服务。今年以来,全区党员、公职人员志愿督导1.13万人次。

强化导师引领。各街道办事处积极动员辖区参与,为上岗的垃圾分类导师“绶带”颁发聘书,激励“分类导师”在垃圾分类的新时尚中发光发热。截止日前,全区56个社区已完成分类导师队伍组建工作,累计招募分类导师1766人,开展入户宣传1314场次、培训宣讲771场次。

强化宣教引领。“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主题宣传活动20余场、业务培训300余场、12类场所智慧管理系统等专题培训共224场次;组织网格员、义工、分类导师开展入户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完成入户宣传82.2万户,完成率达80%;针对辖区厨余垃圾收运处理体系中的薄弱环节,提前摄制《餐饮场所垃圾分类指引》《果蔬门店、农贸市场、大型商超生鲜区垃圾分类指引》等短视频,在商超和市场电子屏滚动播放,同时以辖区6个街道56个社区作为培训阵地开展厨余垃圾专项培训,并推出龙华区第二届厨余垃圾分类实践打卡赛,全区参与人数达到近5万人次,日均厨余垃圾分类率达到24%。

强化奖惩引领。为调动垃圾投放管理人和投放义务人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20年和2021年共奖励83个绿色单位、72个绿色小区、806个好家庭和254个先进个人,发放激励资金约1065万元。为严厉惩处垃圾投放管理人的不作为和不严格执行垃圾分类要求的垃圾投放义务人,进一步增强管理人和义务人的分类意识,推动养成良好习惯,落实“管行业就要管垃圾分类”原则,区城管局联合各行业部门开展垃圾分类在线直播执法检查活动,吸引超65万网友观看;累计立案944宗,罚款64.2万元,形成了以法治力量推动辖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范化的局面。

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领导下,通过政策制定、激励机制、宣传教育等方面多措并举,2022年8月,龙华区回收利用率已经超过46%(餐厨垃圾440吨/日,家庭厨余垃圾305吨/日,果蔬垃圾132吨/日,废旧家具122吨/日,绿化垃圾50吨/日,废旧织物2吨/日,玻金塑纸50吨/日,有害垃圾0.05吨/日,其他垃圾2470吨/日)。

下一步,龙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局要求,继续坚持问题为导向,落实责任,齐心协力,一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领导作用;二是开展厨余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工作,力争日均厨余垃圾分类率达24%;三是督促各街道深入研究、强力推动,2022年底前完成家庭厨余前端自动采集100%的任务;四是以点带面推动居民分类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督促各行业、各类场所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细,年底前促进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5%以上,参与率达到90%以上。构建全区垃圾分类新发展格局、推动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量发展,美丽龙华,从我做起!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