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清湖社区清湖村焕新颜 文明新风沁人心

编辑:陶倩2022-09-07 08: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青“苗”志愿服务队深入大街小巷清洁环境。

清湖碉楼、古榕树、三界庙……文明新风吹向拥有700多年历史的龙华街道清湖村,呈现“人人讲文明处处显文明”的新气象。

这得益于清湖社区结合自身实际,以提高居民综合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目标,从人居环境、设施完善、宣传入户等方面入手,扎实开展创文各项工作,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创文氛围。

网格化精准发力守好创文责任田

“如今,村口的观澜河水变清了,沿河树木葱茏,走进村里道路也很宽敞整洁,还有很多休闲娱乐设施。”在清湖新村居住了十余年的居民张女士说道。社区按照“定格到巷、定人到栋、定时到点”的网格化创文方案,建立长效机制,将辖区划分成50个网格区域,由7名党委班子成员带领10个功能组对负责区域进行常态化巡查整治,瞄准辖区城中村、市政道路超门线经营、乱堆放、乱张贴等短板问题进行集中处置,以“问题不过夜”为原则,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整改。截至目前,开展专项行动30余次,修好破损路面、清理乱堆杂物及小广告累计320余处。

据悉,清湖新村是清湖社区唯一城中村,楼栋数量多、人口密度大,针对城中村内飞线充电乱象、小广告乱张贴、路面破损等突出问题,清湖社区组建专项攻坚小组,精准发力、补短补软,着力打造干净整洁宜居环境。

“抓住暑假这一契机,我们组织创建了青‘苗’志愿服务队,发挥青少年的‘影响力’,引导更多人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也丰富他们的暑期生活。”据介绍,清湖社区青“苗”志愿服务队共有20名青少年,今年暑期共开展创文志愿行动40次,累计460人次参与,服务总时长超1400小时,成为创文工作中一支重要力量。此外,由20位离退休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组成的“五老”志愿服务队也在发挥余热,积极参与社区文明实践工作。

清扫卫生死角、交通文明劝导、垃圾分类宣传……清“苗”与“五老”志愿服务队成为了清湖社区一道亮丽风景线。志愿者们还走进社区,走上街头,向沿街商户及行人发放《深圳市民文明手册》,号召大家一起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

完善硬件解民忧打造人文活力社区

“村里统一安装了很多共享晾衣架和充电桩,既美观又方便,现在晾衣服、给电动车充电都不用发愁了。”清湖新村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

清湖社区了解到居民对晾衣、充电、停车等需求较大,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居民安装了便民晾衣架和配套充电桩,还对清湖新村周边进行非机动车划停车线500余米,可供300余辆非机动车停放,解决非机动车楼栋周边乱停放问题,获得居民点赞。此外,该社区还建设了“儿童友好空间”及“儿童运动馆”两处街心公园,增设三处共578平方米“儿童友好涂鸦画”围墙,为社区儿童提供优质服务。

为丰富居民文体生活,满足其精神文化需求,社区主动靠前服务,扩大服务范围,将触角延伸至辖区职工青年、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群体,建设打造“户外智能健身房”等公共配套设施。除基础设施建设外,社区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30余场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满足各方群体需求。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李琳 李雪婷 林永润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