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眼时评:让传统文化在数字时代焕发新生

编辑:陶倩2022-09-07 08:0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日前,龙华区妇联2022年度妇儿之家特色项目“雅趣家风节·亲子陪伴”落地各个社区,一场场与二十四节气相关的亲子活动吸引大量社区居民参与和围观,为居民奉上“文化大餐”。区妇联积极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活动,在辖区各个妇女儿童之家开展多种活动,展现传统文化魅力。

日前,龙华区创作的文艺精品《麒·承》在全球300多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夺得首届北京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最佳舞美奖。《麒·承》实现舞蹈与非遗文化跨界融合创新,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大船坑舞麒麟打开了面向世界的展示大门,是龙华区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绝佳例证。

龙舞山水,华光溢彩。龙华区文化底蕴深厚,一直重视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龙华区先后组织新春戏曲晚会、红色经典京剧演唱会等大型戏曲演出活动,开展戏曲进校园、京剧公益培训班等公益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如今,文化事业和产业蓬勃发展,大船坑舞麒麟、观澜客家山歌、观澜版画、观湖永丰源国瓷等一张张“文化名片”竞相绽放,龙华区文化发展迎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可喜局面。龙华区已有500余项文艺精品获得国家、省、市大奖。

随着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快速发展,线上看演出、“云”观展览、互动式文化体验等形式层出不穷,成为人们享受精彩文化生活的常态。显然,这为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带来新机遇,促使千年文化瑰宝焕发数字新生。龙华区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持续激发本土文化活力,加快建设一批大型文体场馆,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迈上打造“文化名城”的快车道。

数字赋能,文化破圈。发挥“数字龙华”发展优势,运用数字技术的力量,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深度融合,推出一批“互联网+传统文化”数字体验产品,加快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数字化文化体验新场景。拓展数字技术在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方面的应用边界,创新文化产业数字化的实现形式,不断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打造更多龙华特色的文化IP,让优秀传统文化绽放出耀眼光彩。借助数字技术构建更完善的公共文化惠民服务体系,将传统文化送进社区、送进学校,让广大市民充分领略传统文化之美,引导更多年轻人了解、热爱传统文化,刮起传承创新传统文化的热潮,在无形中提升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通过数字技术赋能和文化名人引领,塑造高端文体服务品牌,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数字时代“活”起来、“火”起来、“潮”起来、“传”下去,必将助推龙华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评论员 刘昌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