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当心!安装维修空调操作不当或致命

编辑:陶倩2022-09-06 09:1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每年,龙华区都会举行空调安装维修培训暨事故警示会。

高处作业证适用于2米及以上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的作业,证书全国通用,国网查询。3年一复审,6年一换证。由国家应急管理局颁发,类似于汽车驾驶执照,上岗必备。

空调安装维修佩戴全身式安全带。


夏天是空调使用的高峰期。近年来,龙华辖区因空调安装、维修操作不当常导致事故发生。为防范事故发生,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在空调安装、维护作业过程中,业主(物业单位)、安装单位及作业人员应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如何做好安全防范措施?近日,龙华区安委办有关负责人详解相关安全措施和操作指引。

严格落实作业票制度

根据《深圳市空调安装维修作业票》制度,对涉及高处作业的空调安装、维修、拆除作业实行作业审批制度,作业人员应如实填写作业票,物业单位或业主应对作业人员资格、防护用品配备等情况进行签字确认。

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根据《安全生产法》、《特种作业目录》相关规定,对高于坠落最低点基准面2米以上可能发生坠落的空调安装、维护、拆除作业的从业人员,应持有应急管理部门颁发的《高处作业证》。

必须配备和正确使用安全防护用品

根据《个体防护装备选用规范》GB/T11651-2008及作业风险,从事高处作业的空调安装、维护、拆除作业的从业人员,应配备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绳以及防滑鞋等安全防护用品。

配备的防护用品应符合国家相关行业标准:

1.安全帽:应符合《头部防护安全帽》GB2811-2019标准,根据材料性质,塑胶安全帽保质期为30个月,达到使用年限的安全帽应强制报废,安全帽应无破损和裂纹,各部件完好,在使用过程中应系紧帽带;

2.安全带:应符合《坠落防护安全带》GB6095-2021标准,使用前应检查安全带金属件是否变形和裂纹,安全带整体符合不应超过100KG;使用时,应系紧安全带,扣好胸带,腰带应绑系在臀围以上,保持腰部绑紧状态;

3.安全绳:应符合《坠落防护安全绳》GB24543-2009标准,安全绳应“高挂低用”,不应打结,长度超过3米时应加缓冲器,安全绳未发生断股、腐蚀、老化等异常;使用时,安全绳应拴挂在稳固的构件或物体上,防止挂点摆动或碰撞,拴挂前应测试挂点强度,挂点应满足安全带的承载负荷,禁止将安全绳拴挂在移动或有锐棱角或不牢固的物体上;

4.防滑鞋:应符合《足部防护安全鞋》GB21148-2020标准,应具有防滑、绝缘及抗刺穿的性能,使用时应配备适合尺码的安全鞋,穿着时应系紧鞋带。

严禁违规用电

临时用电应符合《用电安全导则》GB/T13869-2017相关要求,严禁乱接乱拉电线,须使用双绝缘电缆,并安装剩余电流保护装置,如涉及电器线路布线及安装作业的,作业人员应持有《电工证》。

落实安全技术措施

根据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空调器高处作业安全规范》DB44/T858-2011,进行空调安装、维护、拆除作业时,根据作业风险,可参照规范要求作业:

1.应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教育;

2.作业时必须严格按照要求正确使用安全防护用品;

3.作业前应评估作业风险,做好防坠措施:

①当作业人员有可靠的立足点(如窗台、遮雨板等),挂点与空调器在同一垂直面上,且距离小于3米时,可采用挂点装置、连接器、安全绳、全身式安全带相结合的防坠方案;

②当作业人员有可靠的立足点(如窗台、遮雨板等),挂点与空调器不在同一垂直面或者距离大于或等于3米时,可采用挂点装置、连接器、安全绳、缓冲器、全身式安全带相结合的防坠方案;

③当作业人员在无围栏的阳台或高处外沿,或者脚在室内地面将头伸出窗外作业时,可采用挂点装置、连接器、安全绳、单腰式安全带相结合的防坠方案;

④如使用梯子登高进行作业时,梯子应做好防滑措施,防止梯子滑倒或倾斜,并有人看护梯子。

必须安排专人监护

根据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空调器高处作业安全规范》DB44/T858-2011及深圳市《空调维修(安装)门店安全检查基本指引》相关要求:在进行空调安装、维护、拆除高处作业时,作业人员至少2人(1人作业,1人监护)。

龙华新闻记者宋彪通讯员周健范小辉整理(本版图片为资料图)

■案例解析

安装工人无证高空作业

不慎坠落死亡

在日常生活中,空调安装、维修是常见作业,如果业主、安装单位或作业工人没有遵守安全生产法律及操作规程导致发生伤亡事故的,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包括行政处罚、民事赔偿、刑事责任。

2020年5月6日,龙华区大浪街道新石社区某商务大厦在安装空调时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据了解,当日晚上8时许,个体工商户(空调安装单位)袁某安排工人徐某安装空调。徐某在安装空调外机时,不慎从11楼坠落到6楼平台,经120到场抢救无效死亡。

经调查,该事故主要责任人袁某,在未核实作业人员资质和安全防护措施是否落实的情况下盲目指挥作业,导致此次事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袁某在此次事故未履行安全职责,被依法认定为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执行。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在空调安装、维护作业过程中,如果业主(物业单位)、安装单位或作业人员没有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操作规程导致发生伤亡事故的,都有可能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例如,安装单位安排无证人员上岗作业,将面临五万元以下罚款;导致发生一般事故的,将面临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为避免发生安全事故,区安委办要求业主(物业单位)必须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进行空调安装、维修;安装单位应安排持有相应《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人员上岗作业,按规定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并为作业人员配备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作业人员应持证上岗,并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开展作业。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周健 范小辉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