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区动态

大浪社区麒麟舞学员展练习成果

编辑:陶倩2022-08-29 09:2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黄继)近日,锣鼓声在大浪街道大浪社区下岭排篮球场阵阵响起,只见麒麟舞学员手持狮头灵活晃动,上移下摆,矫健跃进,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这是麒麟舞学员对近一个月以来筹备练习成果的总结汇演,也标志着大浪社区第三届客家麒麟舞传承发展活动圆满落幕。

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情,让青少年近距离感受并传承传统民俗文化,今年7月至8月,大浪社区立足于辖区客家文化特色,以“麒麟舞”进社区为抓手,面向辖区青少年,开展了第三届“传承中华精粹·共创时代新篇”客家舞麒麟传承发展培训活动。

据悉,大船坑麒麟舞是当地客家人世代相传的重要艺术文化,距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是龙华区目前为止唯一一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浪社区开展麒麟舞培训活动已有两届,活动逐步推动麒麟舞在辖区范围内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本届活动吸引报名人数为历届最多,学员学习热情空前高涨,助力培养多名新生学员成功加入大船坑麒麟舞表演队。青少年学习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大船坑麒麟舞”的保护、传承注入新鲜血液。

在培训活动期间,学员们认真参观大浪麒麟博物馆,全面了解麒麟舞文化,提高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水平和保护意识;同时也邀请大船坑舞麒麟代表性传承人授课和手把手教学,学习麒麟舞基本动作和要领。在传承人的耐心教导下,学员们十分认真学习麒麟舞文化和技能,经过半个月的学习,成效显著,对“大船坑麒麟舞”所传递出的自强不息、吃苦耐劳的精神有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使“麒麟舞”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