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刘米竹:让每个孩子都能绽放独一无二的精彩

编辑:陶倩2022-08-29 09: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红山中学教师刘米竹。

近日,深圳教育界一年一度的盛会——深圳市“年度教师”评选总决赛圆满落幕,红山中学刘米竹获得2022年深圳市“年度教师”称号,这是龙华教师首次荣获深圳市“年度教师”称号。

具有14年英语一线教学经验的刘米竹,先后9次获得省、市、区教育教学系统大比武英语教师优质课、基本功和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刘米竹热心公益事业,多次为大凉山等山区孩子上课,为山区教师开展英语公益讲座。2016年创建个人微信公众号“米教育与生活”,社会反响强烈,助力家校教育形成合力,全面帮助孩子身心健康同步成长。

班主任工作春风化雨

每一个敢闯深圳的人,都有梦想;每一个来到深圳的人,都有一部奋斗史,从小就有教书梦想的刘米竹也一样。

刘米竹回忆到,2008年3月来到深圳,因对教育的执着和坚守,她在深圳市翠园中学、深圳市高级中学共代课了5年。2013年从全市200多名报考的老师中,以笔试、面试第一名的成绩脱颖而出,考入宝安中学,担任高中英语教学和班主任工作。

近十年班主任工作生涯,刘米竹所带班级多次获得“文明标兵班”,多次创造性开展主题班会活动,她带领学生所做的主题班会课例、班主任家长培训课例多次在学校和区课例评比中荣获一等奖第一名;9次获得省、市、区教育教学系统大比武英语教师优质课、基本功和教育教学技能大赛总决赛一等奖,6次获得第一名。2010年深圳市高中英语教师优质课大赛一等奖,然后代表深圳市英语教师参加中央电视台英语演讲风采大赛教师组全国总决赛,获得全国总决赛二等奖;2014年深圳市高中英语教师基本功大赛市总决赛第一名,广东省骨干教师模拟课堂大赛第一名。

在遇到班级心理抑郁的孩子,刘米竹春风化雨,用心用情陪伴,把孩子从危险环境中挽救了回来,耐心陪伴了三年,用爱感动家长,用情化解学生危机。

公益支教用心书写

身为区“合格家长”课程讲师团讲师,刘米竹除了日常的教学,业余时间热心公益事业,积极给区学校的家长们做家庭教育讲座百余场,多次受邀在深圳电台FM942就是爱成长家长教育栏目作特邀嘉宾,给广大家长们做家庭教育节目,耐心辅导家长。

连续四年暑假,刘米竹分别在四川大凉山、广西凌云给山区里的孩子们上课,给山里的老师们做英语教学培训讲座、上示范课。她说:“在贫困地区支教做公益的日子里,体验到了什么叫真正的助人为乐,那份发自内心,手心向下助人的快乐。”

2020年9月,在创建新校红山中学的艰难之旅中,刘米竹仅用一部手机就创建红山之声家校共育中英文电台,给学生做励志讲座、给家长们做家庭教育讲座无数场。

自红山之声创办后,学校陆陆续续收到很多家长和学生的感谢,家长说:“温暖的声音,感谢刘老师,获益良多。”“要是早一周听到就好了,小孩心理出了问题,有抑郁症,如所说的一切。”“听完豁然开朗,家长真是要不断学习啊。”……正是源于刘米竹对教育发自内心的热爱和执着,才有了那么多个日夜在电台默默对教育的无私奉献,在日常真实情景教学实践中对教育最真情和最深情的付出。

回首在深圳14年的高中英语教学和近10年班主任工作,以及2年德育工作付出的每一个日日夜夜,刘米竹无愧也无悔;筹建红山中学新校从零开始,她满怀热情、满怀期待而又内心笃定和欢喜。“让生命中遇见的每一个孩子都能静心沉淀,并勇敢绽放属于自己生命独一无二的精彩。”

刘米竹如是说。

记者 张瑜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