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构筑“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

编辑:陶倩2022-08-29 09: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雷钦健 通讯员 黄伟滔)“协议书是否有法律效力?如果对方反悔或者不如期支付怎么办?”王女士签完调解协议后有点疑虑。调解员告知她,可以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保障协议有效履行。接着,调解员通过“司法所-法庭”的联动对接机制,在线上成功申请司法确认,为调解协议的履行赋予强制执行的效力。

这是近日民治街道运用“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化解纠纷的一个真实案例。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民治街道积极履行人民调解职能,深入推进平安建设诉源治理工作,大力推行“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化解矛盾纠纷。依托街道司法所派驻各单位调解室设立诉源治理解纷站点,对排查的矛盾纠纷,做到应调尽调,提高调解成功率,对调解成功的纠纷申请司法确认,做到能确尽确,提高调解协议履行率;加强互联互通,通过“司法所-法庭”联动机制加强业务沟通协调,简化司法确认申请程序,开通司法确认绿色通道,提高司法确认率;通过组建“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工作群、司法所调解员定期走访各社区、法庭驻司法所专员线上举办业务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对各调解组织的业务指导,解读司法确认程序和内容,提升“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工作知晓率和覆盖面;积极宣传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的重要性,要求调解员在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后,积极向当事人介绍“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具有高效便捷、强制执行效力、“零”成本等优势,引导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避免出现当事人反悔导致长期无法履行、反复调解的现象。

截至目前,共解答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00余宗,涉案人数1800余人次,涉案金额2100万余元,成功申请司法确认300余宗,司法确认率达到30%以上。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