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政协凝聚各方力量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编辑:陶倩2022-08-22 09: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政协主席熊佩锦率队慰问一线交警,并督促检查交通文明建设工作。

当前,全市正在全力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龙华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创文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优势,主动作为、积极动员、凝聚合力,带领全区政协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政协委员化身“四员”,积极投身创文工作之中。

挂点督战

勇当创文“检查员”

推动创文工作,区政协主席班子成员身体力行作表率。他们对标创建标准,切实履行督导责任,坚持一线督导、一线指挥,深入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详细了解挂点社区创文氛围营造、环境卫生整治等情况,紧盯暗点、死角等易疏漏处进行督导检查,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指出,督促整改,并及时开展“回头看”。

据统计,截至目前,区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先后深入挂点社区开展督导68次,集中落实解决隐患问题200余个,有力有效推动创文工作。

积极动员

争当创文“宣传员”

区政协还综合运用微信公众号、委员交流群等平台,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利用各种场合、多种途径,向联系的界别行业、身边亲友大力宣传创文工作,提高群众对创文的知晓度、理解度、参与度和支持度,助力营造全民创文的浓厚氛围。

区政协还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委员工作站平台载体作用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通知》,充分利用全区各委员工作站营造浓厚创文氛围、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和民主监督工作。比如观湖街道委员工作站组织开展户外宣传暨委员接访活动,巡查反馈10余条问题得到了相关部门及时有效整改;龙华街道委员工作站组织到玉翠社区、和联社区开展创文活动并提出相关问题和建议,社区迅速予以解决;福城街道委员工作站推动大水坑片区违停乱停、交通隐患等问题解决,得到周边群众的一致点赞。

履职尽责

善当创文“监督员”

截至目前,区政协系统组织开展创文专题监督性视察10余次,并专门联合区交警大队围绕“加强交通安全助力创文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建立“交通问题协商直通车”平台,建言献策30余条;组织开展重点提案调研视察活动,积极搭建协商交流平台,切实将提案办理成效转化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开展跨领域、跨界别联合监督,聚焦道路交通等微实事开展“微协商”“民情恳谈会”等活动30余次,将创文融入协商议事并做细做实。

如九三学社、医药卫生界别委员围绕“加强和改善卫生健康机构周边交通秩序管理”等主题开展协商式监督,提出意见建议25条,有力推动了医院周边交通安全问题的改善。民治街道委员工作站组织政协委员到白石龙村、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白石龙社区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和保洁人员督促整改;观澜街道委员工作站联合交管部门重点推进高尔夫大道、桂香路等12条道路23.6公里非机动车道建设提升,营造更便捷通畅的出行条件。

凝心聚力

抢当创文“服务员”

全区政协委员积极贡献爱心力量,总工会界别、经济界别等委员向龙华交警大队、社区工作站捐赠矿泉水等解暑物资,价值达5万元。大浪街道委员工作站开展送清凉慰问活动,捐赠600箱羊台山山泉水并迅速筹集善款2万元,以实际行动服务创文。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广大政协委员还主动下沉社区参与创文工作,担起“交通治理员”“角落整治员”“社区宣传员”等角色,奔赴创文一线开展交通疏导、文明宣传等活动100余场次,汇聚起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正能量。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高吉瑞/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