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各级妇联高举旗帜跟党走 绽放芳华建新功

编辑:陶倩2022-08-12 16:2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21年11月19日,龙华区举办巾帼志愿者队伍授旗仪式。

八月的龙华郁郁葱葱,百卉芬芳,到处活跃着勇于追梦的“她身影”。

首位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首个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最美家庭、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先进集体……一系列“国字号”闪光荣誉见证了过去五年区妇联的长足发展。五年来,区妇联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妇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履行好引领联系服务妇女职责,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让奋斗的巾帼在“都市核心”的时代舞台上踔厉奋发、竞相绽放。

党政主导,龙华妇女儿童事业迎来“黄金时代”

这五年,区委区政府坚持将妇女事业纳入全区工作大局,认真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深入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推动全区妇女事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

妇女发展环境显著优化。教育、医疗、保障等社会公共服务更加均等,教育投入、学位增量增幅稳居全市前列;“两癌”筛查等妇幼惠民项目惠及群众28.5万人;就业年龄段残疾妇女职业技能培训率、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均达到100%。

儿童友好理念成为社会共识。龙华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全域推进、服务均等、赋能参与”的儿童友好城区建设路径。公园、学校、医院等儿童友好空间成为建设典范,儿童议事会率先实现全覆盖,少儿流动图书馆和共享图书项目全市首创,公共空间母婴室建成121间。建设成效得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家发改委高度评价。

时代搭台,铿锵玫瑰奏响“巾帼赞歌”

这五年,龙华区妇联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重中之重,始终为党争取妇女人心、汇聚妇女力量。

思想引领的旗帜更加鲜明。深入开展先进表彰、抗疫故事汇等“巾帼心向党”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创新推出“百年铸伟业奋斗绽芳华”等主题党课,覆盖妇女群众119.7万人次,引领动员广大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五年来推选各级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岗等先进典型395个。

妇女政治、经济、基层治理参与的深广度全面提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常委中女性比例逐步提高;女性高层次人才增幅达127%;近百支巾帼志愿服务队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动员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2万余人次逆行而上,牵头构建关心关爱服务体系,率先推出十项“优服务”、家安十二策等工作举措,链接数百万元防疫物资支援基层,应时推出校园安心行动、舒心课堂、十二道年味等服务活动,惠及群众753.5万人次。

服务大局,妇联成为妇女群众的“贴心娘家”

龙华区妇联始终将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行动上,做到妇女群众需要什么、妇联组织就干什么。

家庭建设的“稳定器”更牢固。深化最美家庭、龙华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等文明创建活动,培育107户各级荣誉家庭。实施家庭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依托56个社区家长学校开展“智荟爱”等家庭教育实践活动1000余场,服务4.5万户家庭。

依法维权的“联动力”更充沛。建立妇女儿童人身权益保障工作机制,完善维权联动工作体系,建立妇女儿童智慧维权关爱系统,架构全区一盘棋的维权保障格局。五年来,妇联维权信访系统依托区家庭暴力防护中心、73个婚调室累计受理个案3096宗。工作成绩得到全国妇联高度肯定。

助力发展的“大品牌”更彰显。聚焦儿童成长、女性发展、家庭服务三大领域,打造“妇儿之家”等特色项目品牌,培育出“居家绣娘”“一米空间”“故事妈妈”等口碑项目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累计开展活动1900余场,吸引55万余人次参与。五年来累计慰问困境家庭1349户。

改革破难,强基固本带来“源头活水”

龙华区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坚持拓组织、改作风、增活力,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朋友圈更大了。完善横到边、纵到底的妇联组织体系和工作阵地体系,共建立妇女组织226个、妇儿之家69个、妇女微家53个。

作风更实了。全市率先试行妇女代表常任制,建立妇女代表工作室14家。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共走访调研4千余次。

队伍更强了。实施女性赋能提素计划,举办各类履职培训班370余场,参训超过1.1万人次,基本实现妇联主席、执委任期内轮训全覆盖。

巾帼追梦新征程,一路芳华一路歌。站在新起点上,龙华区妇联将赓续“党有号召,妇联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在中心大局中找准妇联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妇女为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不懈奋斗,谱写无愧于时代的巾帼华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雷钦健 通讯员 王建荣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