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构建“建、抓、创”工作模式

编辑:陶倩2022-07-27 10:1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党委深入基层队站开展帮扶活动。

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党委组织开展参观见学。

北站消防救援站。 龙华新闻记者 蔡维泽 摄


深圳市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以下简称“大队”)党委立足新时代、新形势下消防救援队伍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新特点,在“消防救援站+小型消防站”基层消防救援力量建设发展过程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总结梳理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势和短板,逐步形成了“建、抓、创”三步工作模式,使党建“软实力”成为引领队伍改革、推动消防工作发展的“硬支撑”。

“动”中建立健全组织,搭建完善制度框架

把牢基层党建“方向盘”

大队党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规范化,以队站支部为龙头,推动党建工作责任上肩,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方向。

一是党建网络覆盖一线。根据下属消防站、小型消防站新进驻数量多,新队伍、新机制需要进一步磨合的实际情况,大队党委正副书记蹲点帮扶,政工干部协助帮建,每月通过蹲“三帮”(帮建支部、帮带干部、帮抓骨干)等形式指导帮扶支部及队站建设,逐步确立“党支部统筹、党小组管理、班队实施、个人执行”的四级运行体系。大队党委抽调党性修养好、业务能力强、基层经验丰富的同志到新进驻消防站、小型站,建强战斗堡垒。各消防站设立并实体化运作党小组,挑选先锋模范作用好的党员担任组长,积极吸纳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充实思想骨干队伍,完善经常性思想工作网络。同步建立基层工会小组,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调动广大消防救援人员主动性、积极性。

二是制度规范紧贴一线。以《党章》《党支部工作条例》为遵循,按照上级党委“553”党建标准体系建设要求,制定《大队基层党小组建设实施细则》,规范、指导基层党小组组织生活程序。确定“汇报述评”制度,每周和每月个人、班队、党小组、党支部逐级利用相关会议,围绕“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纪律作风”等内容,报告工作开展情况,依托“党支部-党小组”层级管理模式,全面提升了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的履职能力。

三是先进典型引领一线。大队党委紧紧围绕队站先进典型培树方向,统筹内外宣传“两个战场”,挖掘了10余名在疫情防控、灭火救援、比武竞赛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事迹过硬的党员先进典型,其中龙华区委向大队颁发嘉奖令,3个集体和个人受到省、市两级消防救援队伍党内表彰,4个集体和个人受到龙华区总工会、区妇联表彰,队伍影响力明显提升。通过党员“三亮、二评、一争优”(亮身份、亮承诺、亮实绩,自评、互评,争当优秀党员),以点带面引领队伍风气,锤炼队伍作风,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指战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散”中抓实党内各项制度,重点解决实际问题

牵好基层党建“风筝线”

大队目前共有党员151人,正式党员与流动党员比例约为8:7,约六成党员分布于各个基层站点。根据以上情况,大队党委按照“统严不统死、从简不从繁、应变不应付”的理念,注重因地制宜、因事制宜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制度落实,做到“人员分散人心不散”,确保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不断线”。

一是推行层级管理建强基层组织。推行“党小组汇报述评”机制,每周各支部召开工作例会,传达上级重要工作部署和有关文件精神、会议精神,听取下属党小组一周工作内容和下周工作计划;每月末,各党小组以报告单的形式,向党支部汇报阶段性党小组工作情况;每季度,以党务督查的形式,系统检查各支部及下属党小组制度落实情况。同时,各党支部还定期开设“周五课堂”,围绕“党小组长职责、如何开展党小组工作”等内容,对党小组长进行集中培训,全面提升党小组长的履职能力。

二是规范“三会一课”强化党员意识。根据站点分散人员集中难的特点,大队党委灵活利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落实组织生活制度。除支委会、党员大会相对集中召开外,党小组会、党课只在时间、内容上统一,地点和参与方式灵活安排。内部视频会议系统、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系统等已成为大队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的新载体、新常态,通过集中过组织生活进一步亮身份、树榜样、强意识,在队伍中起到明显的效果。

三是巧用积分制度增强党员素质。大队党委通过党员管理双十分制,引入“责任清单”和“负向清单”,细化正向激励和负面鞭策措施;利用“鼓励、扶持、推优、奖励”“预警、召回、约谈、退出”双向奖惩红线,督促广大党员履行党员义务,发挥表率作用,大力营造规范有序、良性竞争的和谐氛围;同时,逐步将流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纳入管理体系,推动党员积分管理与党小组建设从“相加”走向“相融”。

“变”中瞄准队伍发展方向,紧扣中心工作任务

绘好基层党建“同心圆”

大队党委坚持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扎实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一是盘活区域化党建提升党务水平。横向并联4个队站党支部,推行“四个共享”模式,即基本教育共通、组织建设共建、人才队伍共育、技能业务共练,充分发挥了各支部经验和优势;纵向联合美团深圳综合指挥中心党委等先进基层党组织共建共筑,巧用辖区深圳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地方党建资源开展参观见学,主动服务辖区群众,开展扶残助老爱民实践活动,通过借鉴地方党组织先进做法,有效提升了队站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和团结服务群众的能力,支部工作能力明显提升。

二是突出研战议训狠抓中心工作。每月结合“六熟悉”掌握及多发灾害事故特点,把研战议训安全作为支委会重要议题,把准中心工作常议长抓。根据辖区城中村遍布、纵深长、人员密集等特点,通过各班队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带领强化业务训练和辖区走访熟悉,有效提升了各小型消防站快出、快处的独立作战能力。在全省首届消防员技能竞赛中,大队一举斩获19个竞赛项目中的四个单项第一、一个单项第二,基层队站灭火救援专业能力进一步增强,作战效能得到了明显提升。

三是抓好“两个经常”强化教育管理。综合考虑站点分布广、人员流动性大等因素,采取量体裁衣方式,广泛开展自我教育,按照“分头学、相互帮、集中考”原则,保证教育制度严格落实;建立学习互助、生活互帮、训练互教“三互”模式,打造了消防救援人员相互学习、相互追赶的平台;通过比武竞赛、文艺演出、先进代表分享开展随机教育,在队伍内部树立起“敢打敢拼、奋勇争先”奋斗精神。

目前,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已经累计完成6座新建消防站、小型站进驻执勤工作,建成了以5个消防救援站为中心,65座小型消防站为“子”站的“5分钟救援圈”,另外5座消防站(求雨岭、福城、观澜、上塘、新澜消防救援站)也即将进入进驻和建设的快车道,并以此探索了龙华消防救援工作发展规划新路径。下阶段,大队党委将紧紧抓住“双区驱动”在龙华区交汇叠加迎来的借力“发展期”,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发展的“窗口期”,做实、做优组织建设、改革创新、难点突破、相融相通等环节,大胆探索队伍发展建设新路子,推动龙华消防救援工作取得全面突破、实现全面跨越。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韦世超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