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2022年龙华区“年度教师”邓翠玲推广极简教育技术

编辑:陶倩2022-07-26 09:2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邓翠玲与学生合影。

龙为小学教师邓翠玲荣获2022年龙华区“年度教师”,她有着19年党龄、16年一线教师经历、13年科组长及中层经历,深耕专业发展,引领青年教师成长,积极践行和推广极简教育技术,助力教师信息化应用水平提升,展现了一名龙华教育人的担当。“2006年8月,我背好毕业的行囊,便只身扎进龙华教育这片热土。16年来,亲身经历并见证了龙华教育变轨超车高质量发展,也有幸成为龙华教育的积极参与者和践行者。”邓翠玲说。

扎根教学

力做学科教研的深耕者

16年的一线信息技术教学经历,让邓翠玲秉持“基于问题解决”的课堂设计,注重学生计算思维的培养及多元评价导向,她是一名赛场上打磨和成长起来的一线教师。新教师说课比赛、现场课堂教学比赛、基本功大赛、综合素质大赛……区、市的各类比赛留下了她挥洒的汗水,也见证了一路的成长和收获。

邓翠玲先后获得深圳市中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深圳市首届微课大赛一等奖,第二届微课大赛一等奖,龙华区信息技术学科教师综合素养比赛第一名,深圳市中小学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信息技术学科课程资源征集比赛一等奖,深圳市信息技术论文评比一等奖等。先后带领学生参加省、市、区机器人大赛及电脑制作活动,获得各类奖项达200余项,先后被评为广东省优秀指导老师、深圳市优秀教师、深圳市首批信息化专家培养对象、深圳市优秀教练、龙华区优秀教师、龙华区“未来教育家之撷英工程”培养对象、龙华区学科骨干教师等。

邓翠玲作为龙华区首届小学信息教研中心组成员及信息学科“新教师工作导师”,在龙华区“青蓝工程”结对活动中展示区级示范课,多次承担市级研讨课及示范课。指导龙华区小学信息技术青年教师成长,培养近10位青年教师获奖20余次。

专业引领

争做极简技术的推广者

作为信息技术教师,邓翠玲介绍,曾参加和主讲过多次教师技术应用培训,发现一线教师最喜欢“一看就懂、打开就用、一用就灵”的极简技术。

于是,邓翠玲学习教育技术,师从教育部全国教师信息技术培训讲师、桂林理工大学多媒体软件开发与应用研究所所长陈三明教授,立足本校信息化应用需求,开展面向新教师、学科教师的校本培训近20场,并先后前往深圳罗湖、广州、厦门、河源紫金等地开展面向全市及全省骨干教师的极简教育技术培训工作10余场。

邓翠玲主持龙华区级课题《基于极简教育技术的教师培训课程开发与实践》,带领课题组制作近20节面向学科一线教师的极简教育技术微课,建立了“极简教育技术课题组”公众号,开通了基于移动端的“极简教育技术微课专区”,面向全国教师和用户开放。目前累计播放量达10W+,在评论区收到来自全国一线教师的好评近万条。成立“龙华区首批中小学信息科技特色工作室”,带领工作室团队开展跨校教研、前往宝文学校送教、共读一本书等活动,为助力全区2022年春季在线教学工作,提升教师在线教学技术应用水平,引领工作室成员先后在龙华区教科院官方视频号发布两期极简小技术的应用小视频,深受全区教师欢迎并被广泛转发。在实践应用及推广的基础上,邓翠玲出版了著作《极简小技术创新轻应用——极简教育技术助力课堂变革与高效办公》。

为积极响应龙华对口紫金教育帮扶工作,2020年期间,邓翠玲全力支持同为教师的丈夫前往紫金挂职,开展扶贫支教工作,独自一人担起二孩家庭的重担,毫无怨言,默默付出。并主动前往紫金参加积极教育系列活动及“送教下乡”活动,为该县教师送教信息技术示范课,开展《极简教育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讲座,传递龙华声音和温度,做支教路上的全力支持者和追随者。

“我是一毕业就扎根龙华教育,龙华是我工作开始的地方,也是我成长和收获的地方,一路见证了龙华教育的发展、蜕变和飞跃,对龙华教育我心存一份特殊深情。有幸获得龙为小学校长及团队的大力支持,我才有幸获得‘年度教师’的殊荣,这份荣誉属于学校。我希望在龙华能奉献全部的青春。”

记者 张瑜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