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龙舟水”模式上线!这一周深圳雨天安排上了,伴有雷电和短时大风

编辑:陈苏雅2022-05-23 10:03内容来源:蛇口消息报

新闻提要

这一周深圳雨天安排上了,伴有雷电和短时大风。

注意啦~今天开始深圳雨水逐渐增多!

今年5月21日至6月20日期间,广东进入“龙舟水”时节,是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高发期,小伙伴要做好防御准备。

随着“龙舟水”拉开序幕,降雨也安排上了。

深圳接下来的天气如何?据@深圳天气预报,到了下周降雨“排排坐”,记得yyds(有雨带伞)。

5月23日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时间雨势较大,展望5月24-28日(雷)阵雨频密。

据“深圳天气”介绍,进入小满后深圳也进入龙舟水时期。

近30年深圳小满期间平均累计雨量108毫米,与立夏时节相当,近10年小满时出现局地暴雨及以上降水平均3.5天,出现强对流天气平均1.1天。

其中,2013年小满时节强对流日数高达4天,全市最大阵风达到了24m/s(9级),是树枝可能被吹断的程度。大家一定要注意防范,及时关注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1、未来一周需关注雷雨天气和持续性降雨的影响,户外活动和防疫检疫工作需提前做好防雷、防雨以及防风准备。

2、强降水易出现在夜间至早晨,请注意需关注强降水对上下学(班)的影响,雨时应尽快远离河道、低洼易涝区、边坡、挡土墙、老旧房屋等危险区域,尽量在室内暂避,减少不必要的户外活动和作业,绕开积水路段,注意出行安全。

3、雨时伴有雷电和短时大风,请尽量避免海上活动,避免靠近棚架、广告牌等搭建物,妥善安置临窗和阳台物品,谨防高空坠物。

温馨提醒

●防地质灾害

前期的强降水已导致土壤含水量饱和,地质灾害隐患未完全消除,需谨防接下来降水导致的灾害风险加大;切勿前往高风险区域或上游曾有强降水过程的隐患区域参与露营、漂流、登山等户外活动。

●防雷+防触电

户外遇雷雨时,要及时到安全的室内场所暂避;户外行走远离电线杆、变压器等设备,以防触电,若发现有人触电倒入水中,勿急于靠近救援;如遇不明积水深度区域要绕行,切忌冒险涉水;低洼地段如遇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

●防坠物或倒塌

不要在高楼或大型广告牌躲雨,避免坠物砸伤;远离简易工棚、棚架、大树、危墙等。

●注意卫生

暴雨过后,要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及时对室内外环境进行清理,排除积水,避免赤足涉水。另外,暴雨过后蚊虫增多,居所内可考虑安装纱窗、纱门或蚊帐等防蚊蝇设施。

●防疫

疫情防控期间,户外防疫场所搭建的临时构筑物要做好防范短时大风、雷电和强降水工作,外出核酸检测的市民也要记得随身带伞,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防疫莫放松!

来源:广东天气、深圳天气、深圳应急管理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