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大连核酸检测分男女,网友:似乎有点科学

编辑:柳娜2022-05-19 10:07内容来源: “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新闻提要

近日,大连发布核酸检测常态化措施,具体方案如下:

核酸检测在每周二、周四、周六进行;

周二对男性市民采样检测;

周四对女性市民采样检测;

周六均可采样检测。

640.png

为何这样安排?

@大连发布发文称,主要考虑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病毒传播快,平均2-3天可能形成一代传播。因此,安排不同人群分别在每周二四六分别检测,更有利于从时间分布上排查风险做到早发现。

同时考虑家庭聚集形成社区传播是重要的风险,把同一家庭成员分布在不同时间检测,更有利于在家庭健康单元中及早发现潜在风险、有利于多点触发机制发挥作用,提高检测敏感性、时效性。

对于分男女、分时段的做法,有的网友表示,猛然一看觉得有点搞笑,仔细一想,其实有道理的:

@糯米饭团cc:大连常态化核酸检测每人一周一次,男女分开来测,相当于个人一周只测了一次,但对于家庭来说,相当于一周测了两次,既节省成本又减少检测机构压力,还能多点发现病毒,快速捕捉到感染者。

@傻了五百年:这个方法其实挺科学的,假设你只有不到50%人口的检测能力,这样能均匀地把人口一分为二。疫情有聚集性特点,这样应该比打地鼠效果好。

@冷雪峰雪冷:一个家庭的组成必然有男有女,这样做能避免过多的人扎堆,还能节约人力物力,我觉得挺好的。

@剧想世界:以男女区分,是默认群居家庭中大概率是有男有女。这种区分方法虽然不绝对,但相比按年龄区分、按区域区分更加科学,可行。

还有的网友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升级方案:

@不得不起个名:第一周,男二女四;第二周,女一男三。这样比较好,因为周四的结果当天出不来,接着又是周末,周一时检测报告又过期了。

@剧想世界:大连这一做法,虽然效率且经济,但依然难免挂一漏万。是否可以在此基础上,从大数据角度去改进呢?比如核酸码,新增一个家庭核酸检测情况?将健康绑定在一个家庭中。这样老幼孕残,这些行动不太方便、抵抗力差的人群,就可以免于下楼排队做核酸了。

不过,

有一类网友表示,

这个做法扎心了!

[编辑:柳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