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发布26项涉企审批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

编辑:陶倩2022-05-19 09: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证照分离”改革的工作要求,近日,龙华区政数局会同区内涉企经营审批单位编制《2022年龙华区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政务事项清单》,统一发布26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对清单内事项实行动态管理,推动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等问题,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利。

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是指企业申请办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行政审批部门一次性向企业告知许可条件、需要提交的材料、后续监管规则和违反承诺的后果等,企业以书面形式作出承诺并按要求提交材料,行政审批部门经形式审核后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据悉,此批事项清单的主要实施部门涉及区委宣传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人力资源局、区卫生健康局等多个单位,包括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占用城市绿地审批、劳务派遣经营许可、从事其他印刷品印刷经营活动及其变更事项审批等事项。

企业群众如果需要办理清单内的涉企审批事项,只需提交1次材料并作出承诺即可当场办结实现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其中,提供现场办理和网上办理两种办事情形:一是向窗口提交相关必要材料并签署告知承诺书,行政机关将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二是通过政务服务平台下载告知承诺书样板,按照求填写加盖企业公章上传审批系统。对在核查或者日常监管中发现承诺不实的,行政机关依法终止办理、责令限期整改、撤销行政决定或者予以行政处罚,并纳入信用记录,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清单内的事项企业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企业不愿承诺或者无法承诺的,应当按照一般程序办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企业存在不良信用记录或者曾作出虚假承诺等情形的,在信用修复前不适用告知承诺制。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