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国际博物馆日展示深圳“博物馆力量” 各馆纷纷出大招 活动异彩纷呈

编辑:周浩桦2022-05-18 10:35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每年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

▲5月17日下午,市民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参观在云南出土的奇异滤齿龙化石。深圳晚报记者余海洪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杨慧)每年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国际博协指出,21世纪的博物馆,拥有巨大的潜力和影响力,可以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深圳市各博物馆依托自有文物资源各出大招,推出丰富多彩的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这些活动可以给公众带来惊喜。通过对博物馆事业进一步了解、参与和关注,社会大众成为博物馆力量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共同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国家级博物馆

深博推重磅展邀你打卡

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深圳主会场活动今天10时在深圳博物馆(新馆)举行,各界嘉宾一起庆祝博物馆日的到来。从即日起,深圳博物馆开展为期一周的主题活动。首先是5·18主题明信片免费派发活动,观众朋友可以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古代艺术馆和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的服务台领取到“2022年度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明信片”,还可以加盖“5·18国际博物馆日”纪念章。此外,“深·博学堂”主题讲座活动推出线上直播“向海之旅:重返海洋的爬行动物”和“迷踪之国——古滇国青铜文化展”两个专题展的主题讲座。

为迎接国际博物馆日,深圳博物馆还接连上新“向海之旅——重返海洋的爬行动物”等三个风格各异的重磅展览。与此同时,深圳喜马拉雅“听见·深博”5·18特别活动给公众带来“知周万物力透古今”系列节目,其中包括“世界十大奇趣博物馆”“你不知道的博物馆冷知识”“我的博物馆行走故事”三个专辑,非常值得一听。

区级博物馆

在家门口与文物有个约会

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各区级博物馆也推出了大量精彩活动。南山博物馆在5月18日至5月27日期间邀请南博之友代表、博物馆人、文化人、艺术家、志愿者等嘉宾围绕“博物馆的力量”这一主题探讨中国的“博物馆力量”如何发挥作用。而“美育南山——博物馆里的家庭教育”公开课则围绕“博物馆里的家庭教育”和观众分享家庭教育在博物馆学习体验中的课题研究成果。

在国际博物馆日这一天,华强北博物馆与深圳多所学校牵手,同时连线河源市源城区埔前镇上村小学,共同开展“博物志学、奋斗回声”云观展活动。当天将邀请不同地域的青少年,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走进华强北博物馆、世纪琥珀博物馆、飞亚达记时文化中心三座特色博物馆。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在5月18日至22日期间举行地质研学营自然教育活动。

特色博物馆

填补空白收获意外之惊喜

国际博物馆日,深圳的非国有博物馆也充分发挥各具特色的“博物馆的力量”。深圳望野博物馆从今天起特别推出“握剑——血气千年”古代剑器特展,主要展出以春秋战国时代的青铜剑为主线,借此展现中国人宁折不屈气势下的深层力量与民族荣耀。

深圳市丁全匠作博物馆举办的“古建筑木艺匠作工具展览”将沉浸式体现“庖丁解牛”“巧夺天工”“匠心独运”“技近乎道”等中华传统工匠精神。古建筑木艺的榫卯结构传统技艺与现代化新技术有机结合,让观众有机会参与匠作利器运用与古建筑木艺体验。光明区惜物博物馆结合自身特色,将举办“老供销社”记忆展。大家会在老展柜、老商品、老年画等20世纪七八十年代老供销社的场景中重温历史。 

[编辑:周浩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