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高质量做好正风反腐肃纪各项工作

编辑:陶倩2022-05-17 09:1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二届区纪委二次全会部署今年工作任务,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昨日,二届龙华区纪委二次全会召开,会议对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回顾,并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

2022年度,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七次全会、七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和区委二届二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评论:

以自我革命永葆政治本色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中国共产党深圳市龙华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5月16日举行。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总结2021年龙华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是管党治党的利器重器。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必须坚守政治定位,必须坚决落实“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根本要求,必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必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永葆党的生机活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就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才能够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矛盾中认清形势,朝着正确方向前进。党的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和延安整风等,都是我们党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的典型范例。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整风整党、改革开放以后的全面整党以及一系列集中性教育活动等,都是我们党管党治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精神。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勇于正视矛盾,坚持辩证思维,经常进行反思总结、战胜自我、增加智慧,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朝气蓬勃、纯洁清正。

增强自我革命能力,永葆党的强大战斗力。自我革命,就是党能够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解决自身问题,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新征程上,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打牢思想根基,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更要居安思危,时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推进伟大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党的“四自”能力,真正做到自信自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坚定自我革命步伐,永葆忠诚赤子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关键还得靠我们党自己。走进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形势更加严峻,我们要善于依靠自身力量纠正自己的错误,才能确保党在新时代能够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确保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现象作斗争,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坚定不移跟党走,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光明未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龙华区纪检监察铁军要落实好二届区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认真履职尽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提高自觉学习本领,发扬敢于斗争精神,勇于揭短亮丑纠错纠偏,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龙华区纪委监委 正义君

2022年主要工作

1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国之大者”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坚决捍卫“两个确立”

●持续强化政治监督

●突出抓好“关键少数”

2

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提升标本兼治的综合效能

3

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培育弘扬新风正气、鼓励干部担当作为

4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

●高标准推进二届区委巡察工作

●高标准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5

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

●推进廉洁治理制度机制创新

●探索构建“数字反腐”机制

6

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强化思想武装

●强化能力建设

●强化规范管理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向菱 唐娴丽 李仕海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