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周小峰:当之无愧的疫情现场处置“特种兵”

编辑:陶倩2022-05-16 10:0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周小峰。

提起“特种兵”,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关键字是:人员精干、反应迅捷、训练有素、战斗力强。在龙华区各类疫情处置现场,龙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与传染病控制科负责人周小峰,就是这样的“特种兵”。2022年,周小峰荣获龙华区五一劳动奖章。

经受千锤百炼

成疫情现场处置“特种兵”

周小峰1981年出生,从事传染病防控工作已19年,经历非典、甲型流感、人禽流感、登革热、新冠肺炎各类特殊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在各类传染病的调查处置中,他注重现场的线索数据收集,综合各类调查分析,对疫情的定性、溯源、风险评估、控制策略等提出专业的分析研判。在各种疫情的千锤百炼下,这名“80后”积累了丰富的现场处置方法和经验,多次被选拔为代表参加省、市传染病疫情应急演练,成为名副其实的疫情现场处置“特种兵”。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周小峰始终冲锋在战疫第一线,争分夺秒地同新冠病毒赛跑,处置疫情,控制疫情的扩散传播。战疫两年多,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他!

2020年1月15日,龙华区发生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他带队第一时间到病例家中开展现场流调、采样、疫点终末消毒等工作,高效迅速完成现场流调处置,通过一系列控制措施的实施,有效控制社区传播扩散风险;从龙华区第一间筹建集中隔离酒店起,他全程参与各隔离酒店的现场勘察、区域通道设计划分、消毒隔离防护培训及日常督导检查;参与起草撰写龙华区各类疫情防控保障、指引方案30余份;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后,参与辖区重点场所、企业复工复产、大型会议、活动举办等疫情防控指导上百场次。

这两年来,在5·21、6·14、1·31等几起本地疫情中,龙华区也受到疫情严重冲击。疫情来了,周小峰立刻进入忘我无休的“战斗模式”!抗疫战场上,时间就是生命,介入处置疫情的时间早晚将直接决定疫情控制的效果和发展规模。他不分昼夜,带领队伍深入疫情一线,第一时间对病例开展调查采样与涉疫点终末消毒,有效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传播。今年1月31日本地疫情发生以来,他负责带领的疾控采样与终末消毒队,处置300余个涉疫点,采集各类风险人员、重点场所环境样本上万份,涉疫点终末消毒面积近10万平方米。

解决棘手难题

探索出全新污水消毒方案

“简单的事情认真做,重复的事情创造性地做!”周小峰一贯秉承着脚踏实地、善于钻研的做事风格,身上总有一股有专业、执着的探索钻研精神,不仅能发现问题所在,更善于解决各类棘手的难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早期,龙华区乃至全市各集中隔离观察酒店因硬件条件原因,化粪池污水消毒普遍存在操作流程繁琐、消毒过程不持续、消毒效果不理想等技术难题。

有没有办法改进?爱钻研的周小峰动起来了!他带领技术攻坚团队,翻阅各类消毒专业技术文献,通过近一个月的实地调查,经过无数次的现场试验,探索出一套全新的污水消毒方案——高效含氯缓释片悬吊消毒法。

周小峰通过实践也验证了新方法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新方法的应用不仅优化消毒操作流程,还大大减少消毒剂的使用量,辖区集中隔离场所污水消毒费用较之前节约50%以上,“一次投药持续作用长达7天以上,彻底解决污水消毒不持续不彻底的顽疾,确保全区集中隔离点的污水得到全面有效消毒。”据悉,这是龙华区首创并得到市疾控中心的专业认可,在全市多个区得到推广应用。

战疫征途上,周小峰将一如既往,发扬顽强战斗作风,用专业、坚守诠释着奉献担当的“疾控精神”。

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