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力以赴防范极端天气 尽心尽力守护群众安全

编辑:陶倩2022-05-13 09:4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各街道、各部门积极行动应对强降雨,筑牢安全屏障。

深圳北站积极应对强降雨,全力做好车站基本服务和停运列车车票改签、退票工作。

5月12日,龙华排水公司工作人员在福龙路开展巡查工作。


三防办

兵分14路巡查 全面清除隐患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庄向晖)5月11日,区三防办派出14组督查人员对河道及河道上盖物、积水点、危险边坡、在建工地和室内应急避险场所进行督导检查。

当天,区三防办督查组冒雨开展巡查,在龙华街道观澜河东环二路管线桥改迁应急抢险项目巡查,看到该项目已停工,无河道阻洪安全隐患;在库坑天桥及福龙路两个易积水点,未发生积水现象;在龙华街道油松河松和小学天桥段、民治街道油松河行知小学段、牛咀水相关区域、观澜街道牛湖水高尔夫大道桥段等河道阻洪点,未发现阻洪隐患;在樟坑径河9段、横坑水2段、白花河5段、大布巷水6段等22段河道均未发现安全隐患,河道下河入口、巡河道均全部关闭。

当天,督查组累计检查积水点、河道及河道上盖物25处,发现安全隐患2处,指导有关部门立即进行整改。

在建工地方面,督查组共检查18处,发现安全隐患5处。督查组现场督促施工单位整改,并提出要求。一是做好雨季汛期巡查检查工作,防止发生滑坡、坍塌、触电等事故;二是做好雨季汛期排水措施;三是做好起重机械设备固定、检修工作;四是做好危险边坡、基坑、沟槽支护措施;五是做好避险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六是强降雨期间严格落实停工指令。

在室内应急避险场所方面,督查组累计检查室内应急避险场所38处,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要求有关单位立即整改。

观湖街道

加大巡查力度 消除安全隐患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钟伟强)记者获悉,为防范极端天气及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连日来,观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联合各社区深入辖区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全力以赴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观湖街道进一步细化并落实各项准备工作和应对措施,做到“人员落实、物资落实、责任落实”。执法人员深入辖区主次干道、重点区域,针对室外广告牌、霓虹灯、临时建筑等加强隐患排查。目前,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87人次,对老旧危房、挡墙围墙、河道、低洼易积水点、危险边坡、电力设施、涵洞开展全面巡查,并对老旧危房、危险边坡设置警戒围挡。

接下来,观湖街道将按照“预防为主、安全为本”的原则,严格按照街道三防预案,开展值班值守工作,密切掌握风情、雨情,对恶劣天气提前预警到位,继续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巡查,确保防御工作做到位,降低极端天气带来的损失。

民治街道

做好充分准备 应对恶劣天气

龙华新闻讯(记者 雷钦健 通讯员 方桂珊 郭春龙)记者获悉,连日来,民治街道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督导检查易涝点、危险边坡、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各类重点区域三防工作落实情况,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在位应急响应值守机制,积极应对极端天气,确保汛期平安。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街道三防办协调各应急避险场所做好人员安置和灾害救助工作,共开放室内应急避险场所24个,同时加购3600个三防沙袋,下发4类1380余件防汛物资,确保遇有险情物资充足。

连日来,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工作站迅速落实市、区和街道有关工作要求,严格按照“五必查五必停五必固”、临灾排险“八个再查一遍”和“三个清单”机制,全面强化各类重点区域隐患排查治理。截至目前,街道共出动693人次、198车次,检查危险边坡105处、老旧房屋82间套、低洼易涝点31处、河道挡墙18处。此外,还通过塔式微信工作群、LED显示屏和“面对面”警示等多种方式,向市民发出预警,传递防灾减灾知识。

龙华街道

做好防御措施 确保平安度汛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庄舒婷 刘利)昨日18时,市、区三防指挥部启动全市防汛Ⅱ级应急响应,龙华街道同步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全面做好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相关工作,加强危险边坡、低洼易涝区等重点区域安全隐患排查防范工作。

昨日,龙华街道主要负责人在应急指挥中心统筹领导;各社区第一书记、街道挂点干部下沉社区调度指挥;三防成员单位全面排查隐患,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同时,龙华街道以“行业部门应急抢险队伍+社区应急抢险队伍+专业应急抢险队伍”模式建立的15支应急抢险队伍全部进入待命状态,保障抢险物资配备充足及抢险设备调试准确。

据介绍,为切实做好暴雨防御工作,龙华街道组织力量对辖区安全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目前,辖区所有在建工程均已全面停工,相关施工单位积极加固或拆除有危险的建设施工设施或其他临时设施;C3类危险房屋已全面清空,各社区派专人负责巡查管理,确保C3类房屋时刻保持空屋状态;全面排查辖区行道树安全隐患,对乔木进行加固,及时清理断枝、枯树及倒伏树木;实时巡查监控道路低洼易积水、易拥堵路段,及时清理雨水箅子及其周边垃圾杂物,及时疏导交通,保障道路通畅。

福城街道网格员将群众转移到应急避险场所。


福城街道

严格防范汛情 贴心关爱群众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李雷新)记者获悉,对近期的暴雨天气,福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持续做好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转移安置工作,持续加强内涝、积水等风险点的巡查检查,持续对自然灾害点、围墙、边坡等容易受暴雨影响产生次生灾害的风险区域加强巡查,持续做好避险场所开放工作,确保防疫、生活物资充足。

5月12日上午,福城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到大水坑社区检查三防工作开展情况,对大二村宏发雅苑积水点进行现场指挥,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处置,社区三防应急队伍联合街道相关部门、龙华排水公司工作人员有序进行排水处理。当日下午,堵塞点隐患已处理完毕。

作为福城街道三防办重要成员,342名社区网格员根据工作部署,针对辖区517个基础网格内的危险边坡、重点工程施工现场、工棚、老旧屋村、低洼易涝点、河堤水库等区域开展巡查,及时消除隐患,对居民做好宣传劝导工作,做好防范措施。

据了解,福城街道在做好三防安全巡查的同时,也做好弱势群体关怀工作。5月11日晚至12日凌晨,七个社区组织成立排查走访组、避险场所组、物资组、车辆组、后勤保障组,落实群众安全转移工作。

观澜街道

防范极端天气 网格员在行动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伍贤勇)为应对极端天气,观澜街道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优势,加强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隐患排查,持续做好汛期防御工作。

观澜街道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防御模式,组织网格员“定人定责”对辖区河堤挡墙、老旧围墙、危旧房屋、山边棚户、危险边坡、建筑工地等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排水道堵塞、墙体开裂、地面坑陷、树木及灯柱断折等问题及时采集建档,能现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及时通报相关部门,确保发现的问题、找出的隐患及时得到处理。一旦发现倾倒、沉裂、塌陷等重大地质安全隐患,网格员将第一时间通报相关职能部门紧急处理,并做好拉线警戒、做好人员疏散,严防事故发生。

此外,网格员还注重加强防汛宣传,通过微信推送讯息、上门告知、发放温馨提示等方式及时向公众发布预警信息,告知居民应留意媒体播放、刊载的强降雨相关消息,并采取预防措施。

龙华区民政系统

加强巡查工作 救助流浪人员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张电军 罗棋聪)连日来,龙华区面向流浪乞讨人员开展巡查救助工作,帮助他们平安应对极端天气。

5月11日上午,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区民政局强降雨防御工作部署会,传达省、市、区强降雨防御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并对极端天气期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进行部署。

据了解,5月10日以来,区民政局成立了由分管领导带队的流浪救助专项巡查小组,联动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各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全面开展恶劣天气救助巡查工作,特别是对立交桥下、涵洞、绿化公园等流浪人员出现的高频场所做到100%巡查到位,对滞留在涝情风险较高区域的流浪乞讨人员及时进行引导,就近安置到应急避险场所。

5月12日上午,深圳市气象台将暴雨红色预警扩展至全市,为进一步做好辖区流浪人员安全保障工作,区民政局工作人员驱车在辖区巡逻,寻找露宿流浪人员并进行救助。

5月10日至12日,龙华区累计出动工作人员670人次,对发现的有需要人员进行了救助与安置。目前,龙华区6个临时庇护点、106室内应急避险场所已有序开放。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部分文旅场所 暂停对外开放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林佳曼)5月12日,记者从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受天气影响,龙华区部分文体场所、景区暂停对外开放,请市民群众密切留意最新信息,暂停前往。

据悉,此次关闭的文体场馆包括简上体育综合体、九龙山体育公园、中国版画博物馆、观澜版画基地、龙华图书馆总分馆。已预约简上体育综合体游泳、羽毛球、篮球、网球等场馆的市民,可依据“龙华文体云”公众号指引操作进行取消变更;九龙山体育公园各场馆和公共园区暂时关闭,后续将根据天气变化情况通告相关措施;龙华区图书馆总分馆暂停到馆服务期间,应于5月11日至16日的文献归还日期已统一延期至5月17日。龙华区图书馆微服务大厅、数字资源等继续提供服务。读者可关注“深圳市龙华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进入“微服务大厅”进行体验。

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争分夺秒清障 守护城市运行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钟瑞丹)近日深圳迎来极端天气,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认真落实防御保障措施,做好强降雨天气公园闭园管理,及时做好游客劝返和园区巡查;迅速开展工程建筑工地检查,组织巡查危险边坡、围墙挡墙、高大树木、路灯杆、户外广告牌等重点区域、重点设施、重点部位,做好隐患消除和安全防范,确保发现树木倒伏、危损广告牌等安全隐患时及时应对、及时处置。

为保障道路畅通和市民的出行安全,针对暴雨期间城区可能出现的部分路段积水、雨水箅子堵塞、树木断枝吹落等隐患,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立即行动,组织干部职工实地巡查,以最快速度排积水、清路障。

据统计,截至5月12日,累计清理雨水箅子12697个,清理排水沟约2800米,确保道路不因垃圾堵塞影响排水。对28条直管道路、17个直管公园、50.68公里绿道开展巡查和问题整改工作,加固树木1159棵,扶正树木35棵,清理断枝60余处,清运绿化垃圾150余吨。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

积极采取措施 预防地质灾害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邵林勇)因近期连续降雨,龙华区部分区域土壤含水量较大,发生地质灾害风险极高。连日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以下简称“龙华管理局”)迅速响应,科学部署,积极做好强降雨期间地质灾害预防工作。

龙华管理局对辖区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针对8处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龙华管理局聘请专业技术单位进行监测,确定监测人及日常监测措施,并根据监测隐患点变化情况,实时调整监测频率和监测时间,加强对相关情况的动态把握,提高预警准确性、时效性。截至目前,共出动巡查人员237人次,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79处,各隐患点监测数据正常,未出现变形破坏情况,龙华区地质灾害形势平稳安全可控。

同时,龙华管理局认真落实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按照《深圳市龙华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要求,确保地质灾害值班人员和技术专家全部在岗。密切关注天气情况,保持与各街道信息畅通,实时掌握最新的地质灾害隐患巡查排查情况,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茜坑社区

筑牢安全屏障 守护居民平安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蒙单妮)记者获悉,为应对极端暴雨天气,福城街道茜坑社区严格清查隐患、及时向市民发出预警,确保平安度汛。

据悉,在福城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部署下,茜坑社区党委提前谋划,做好应急预案,早早把防汛工作安排细化到每一处,防患未然,将安全“堤坝”筑牢、筑实。社区党委班子带领社区三防应急组到老旧屋村、菜地、边坡、低洼易涝区、建筑工地、工棚等区域进行巡查,针对在重点区域居住的居民,社区党委书记连夜带队逐户拜访,提醒居民如遇大暴雨或积水上涨要马上撤离,并及时联系社区。同时,社区还专门成立暖心咨询组,线下向社区居民宣传汛期相关应急知识,通过微信塔式群点对点发布“暴雨预警通知”以及安全防范提示,让居民掌握防范暴雨的知识。线下,社区开放了应急避险场所,储备了充足的应急物资,确保能满足转移人员的基本生活需求。

牛湖社区

排查老旧房屋 确保汛期安全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朱县华 程康利)连日来,观澜街道牛湖社区组织网格员全面开展三防安全隐患排查行动,以应对极端天气,有效防范汛期老旧房屋安全风险,切实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牛湖社区全体网格员根据工作台账,分组行动,除了对危险边坡、挡土墙、低洼易涝点和菜地等区域进行重点巡查外,并多轮排查辖区经过艺术改造成为网红景点的400多间老旧屋村。

排查发现隐患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拉好警戒线,做好居民劝离和清空工作。此外,网格员还通过塔式微信群、朋友圈、电话、短信等方式提醒居民做好暴雨天气的应对准备及其他注意事项。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