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广深成最热门返程目的地 部分线路飞机票比火车票更便宜

编辑:陈苏雅2022-02-07 09:11内容来源:南方+

新闻提要

春节进入尾声,各地返乡旅客也踏上回程路。据去哪儿数据显示,截至2月6日10时,今年春节期间出行量同比上涨超三成,航空旅客量同比上涨超四成。

年前分散回乡,年后集中返程。相比往年,今年春节往返客流高峰日都提前了,大年初二便有旅客动身返程。从预售情况看,今年返程高峰集中在2月6日(大年初六)。相比较1月28日春节前回乡出行高峰日,2月6日返程出行量高出近两成。广州南站或将成为返程最热火车站。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分析,春节假期节后返程出行相对集中,2月4日至6日返程旅客量攀升至最高点。

即便是返程高峰,部分线路飞机票比火车票更便宜。据去哪儿数据显示,2月6日出发的广州—上海、成都—北京、青岛—上海等航线机票支付价格均低于高铁票。

截至2月6日10时,去哪儿平台搜索显示,部分跨省线路热门线路余票紧张。2月6日出发的重庆—广州、郑州—上海、青岛—上海等线路车票均已售罄,由合肥开往上海、北京、杭州等热门方向多趟车次已售空,仅有少量车次有余票;南宁至广州、上海、深圳的动车票也基本售罄。

去哪儿大数据显示,此次春节期间铁路返程热门目的地为:广州、深圳、上海、成都、重庆、北京、杭州、长沙、武汉、南京。成都东站、广州南站、上海虹桥火车站将成为返程最繁忙的火车站。从预售数据上看,热门城市铁路返程客流量同比最高涨幅近两倍。

今年春节期间旅客返程也相对提前。往年都是去程集中返程分散,在正月十五前完成返程。而今年客流高峰日为2月6日(大年初六)。从2月2日开始,机票出行量逐日增长,单日增幅超四成,2月6日出行量环比增幅达120%。相比1月28日春节前回乡出行高峰日,2月6日出行量也高出近两成。

临近春节尾声,热门航线票价开始回涨。去哪儿大数据显示,截至2月6日10时,出行日期从2月1日至6日的机票,经济舱平均支付价格为715元,与去年持平。

即使价格回涨,部分线路机票比火车价格还低。搜索去哪儿平台显示,2月6日,青岛—上海直达的高铁二等座价格为575.5元,机票裸票价格为505元,含机建燃油费60元仍比高铁便宜,2月7日机票裸票价格为340元,2月8日更便宜,为274元。2月6日,成都—北京直达高铁二等座价格为778.5元,机票裸票价格为658元,含机建燃油费70元仍比高铁票便宜。广州—上海直达高铁二等座价格为793元,机票裸票价格仅为350元、只有高铁票的一半。(记者 刘倩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