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不下雪的深圳 为你带来一场“冰雪奇缘”

编辑:王容2022-02-07 09:09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感受科技的力量。

洛杉矶时报、波士顿头条、休斯敦纪事报、英国新闻报、俄罗斯先驱报、都柏林新闻报、巴黎卫报、巴塞罗那新闻网、爱丁堡新闻网……近日,数十家国际媒体同步转发了同一篇文章。

这篇题为《庆春节迎冬奥,深圳举办时尚感科技范城市秀》的文章,由美联社推出,关注深圳亮相冬奥会开幕式暖场环节。

文章写道,本场城市秀将时尚、科技与传统岭南文化相互交融,幸福、青春、奋斗、喜庆的情绪在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城市流淌碰撞。

那么,这样一场城市秀为什么会引起众多国际媒体的关注?时尚、科技、活力的深圳城市形象,为什么能够借助北京冬奥会再一次推向世界舞台?

用雅典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帕帕约安努的话来说,“开幕式的主角不是运动员,而是举办国和她的国民”。

奥运会开幕式的一大功能,就是塑造和传播国家形象,它是举办国向世界展示文化软实力、科技硬实力,以及创新力的绝佳窗口。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当仁不让地承担起了这样的使命。

不下雪的深圳,成为南方唯一的冬奥开幕式暖场城市,并通过连线的方式,与开幕式热场演出进行互动,共赴冰雪之约。

从中,你首先感受到的是科技的力量。

你看,2022架无人机缓缓而起,组成漫天雪花,雪花、鲜花交融成浪漫唯美的境界;科技创意机器人身着56个民族的服装心手相连,无人机编队组成的冰墩墩和雪容融向人们缓缓走来。

深圳用硬核科技力量制造了这幕“冰雪奇缘”,向世界展示了一份特别的“中国式浪漫”。

与此同时,全球领先的激光投射灯,也照亮了这座南国城市的夜空。

深圳的科技力量不只闪耀在这场城市秀上,根据报道,深圳企业携大批“深圳智造”从场馆建设、绿色氢能到安全防疫等领域,全面助力北京冬奥,贡献“深企力量”。

比如,深企为冬奥会冰球赛场观众坐席提供了智慧化座椅,通过室内融合与定位技术导航,解决观众在大型场馆内找位置难的痛点。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带队、深圳企业研发的百余座防疫型智能环保移动公厕,则将助力冬奥场馆疫情防控。

你还能从中感受到创新、创意的力量。

深圳是一座科技之城,也是一座创新、创意之城。

你看,在布置着鲜花、浪花和冰花的舞台上,9台悟空机器人化身滑雪、滑冰运动员,生动还原了运动员在冰雪运动中的飒爽英姿。这样的令人难忘的场景里面,有科技的力量,更有创意的奔涌与迸发。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冬奥会的火炬同样出自深圳团队。洪文明、李文思、吴光浩这三位主创设计师用4个多月时间,站在人文的高度实现对国之礼器的艺术创作,最终脱颖而出。他们表示:“承接这一项目,也许是我们这一代设计师有生之年与国家使命最为贴近的一次。”

在他们身后,是一个庞大的设计师队伍。作为“设计之都”,深圳拥有不计其数的平面设计师、服装设计师、工业设计师……他们成为“设计之都”庞大而坚实的底座。

这场引起国际媒体关注的城市秀,更让人们看到,在深圳,科技力量与创意力量互为支撑、彼此强化、双向加持。

本届冬奥会开幕式上的深圳元素,必将由时间沉淀为经典。从中,你将更好地读懂深圳,读懂中国。

[编辑:王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