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今起我市迎来春运返程高峰,预计将有500多万人陆续抵深 落地旅客分级查验精准防疫

编辑:谭悦2022-02-05 08:25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5日开始,深圳迎来春运返程高峰,预计将有537.23万名旅客陆续抵深。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戴晓蓉 罗莉琼)5日开始,深圳迎来春运返程高峰,预计将有537.23万名旅客陆续抵深。作为移民大市、人口大市,如何做好春节返程人流高峰疫情防控,成为深圳面临的一场“大考”。

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科学精准强化返岗人员管理:在前端,紧守交通场站关口,严格根据出发地风险等级分类施策,对落地旅客进行分级查验;在中端,从机场、高铁站搭乘市内公共交通返回社区的中间环节,及时疏散避免旅客聚集;在末端,来(返)深人员回到社区后,主动报备并在48小时内做一次核酸检测……深圳加大力度,严防各个环节,筑起疫情防线。

紧守前端关口 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根据深圳市春运办预测,2月5日到2月25日期间为我市春运返程高峰,预计抵达旅客537.23万人次。其中,铁路、民航、道路、水路预计分别抵达373.48万人次、133.27万人次、21.48万人次、9万人次,铁路同比减少14.3%,民航、道路、水路同比分别增加4.8%、57.2%、35.6%。

这么多的人流要从全国各地回深,交通门户作为城市防疫最前端的一大关口,压力不可谓不大。

市春运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预计春运返程客流将出现两个峰值点,第一个节后小高峰将出现在春节假期结束前后的2月6日到2月9日,第二个高峰将出现在元宵节后的2月15日到17日。应对客流高峰,我市各对外交通场站都充分做好准备,严阵以待,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以及应急预案。”

分级查验,精准防控,是今年春运返程高峰我市在各大对外交通场站实施的“主流”防疫措施。记者在深圳机场采访了解到,从全国疫情低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来深人员,查验健康码绿码后可出航站楼离开机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和有本土阳性病例报告城市航班来深人员,需在前方站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以及落地核酸检测后,才能离开航站楼。

在深圳各大火车站,火车站工作人员对出站人群严格落实查验,从低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来深人员出示健康码绿码、测温,可通行出站;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和有本土阳性病例报告城市来深人员则从一下站台开始,便由专人引导去到车站广场进行落地核酸检测后方能离开。

据了解,目前,我市在对外交通站场共设置27个核酸检测点(机场10个、火车站16个、客运码头1个),持续对国内7个高风险地区、54个中高风险地区及有阳性病例报告地区的来深旅客开展落地核酸检测工作,并暂停了往来中高风险地区和有阳性病例报告地区的道路客运服务。

“按照深圳的出行防疫政策,出站后做个落地检挺好的,做了核酸检测自己也更安心。”乘坐2月4日D337次高铁从上海虹桥到深圳北的市民卢女士说,车站准备有序,下车便有专人带到检测点,检测人员很专业高效,检测速度很快,十几分钟就可以顺利做完出站。“一到深圳就感觉到满满的安全感。”

紧抓中间环节 及时到达及时疏散避免旅客聚集

如果说各大对外门户场站是疫情防控“前站”,那市内交通运输工具作为返深人群归途的最后一程,则承载着从机场、火车站等场站到市民家门的这一段“中间环节”的防疫安全。

“市内交通运输首先是严格落实3个100%,即100%测温、100%查验健康码、100%佩戴口罩,这是基本项。同时,结合春运返程特点,加大运力,避免聚集。”市春运办工作人员表示。

春运返程人群最大的风险点在于人员的聚集,短短几天内,数百万人流要身处同样的交通场站,必须将风险和困难想在前面。

为了在高峰时段加大对旅客的运输能力,在返程高峰期,我市专门针对“减少聚集”这一点,全面加大公交、地铁、出租车服务保障力度,确保乘客能够及时到达,及时疏散,尤其防止发生因公共交通服务不到位而导致旅客大面积滞留聚集现象。

据了解,市内公交方面,在春节返程高峰期,深圳地铁将在2月5日至2月9日,全网调整运营时间为06:30至24:00;在2月10日至2月17日,对接驳火车站、机场的1号线、3号线、5号线、6号线、11号线再延长运营服务1小时至24点;公交部门将延长途经机场、火车站的26条重点公交线路服务时间,储备公交应急运力60台,与地铁同步延长接驳公交服务时间;出租车方面,在春节返程高峰期,出租车重点保障火车站、机场等重点区域,并储备1100台作为应急运力。

同时,各类交通工具全面加大防疫和消杀力度。公交大巴每出一趟车回到场站,都必须进行一次消杀,司乘人员每两天做一次核酸检测。地铁加强列车消毒、增加清洁更换空调滤网频次,保证每个车厢每两小时消毒一次;此外,全面加强车站保洁消杀力度、加大轨道区域通风换气频率。

筑牢后方堡垒 市民返回社区主动报备做核酸检测

返深市民搭乘公共交通回到社区,家门口的防疫仍不可松懈。

今年春节,家住龙岗的李女士回湖南陪伴父母过年。这两天,准备返深的李女士收到了深圳社区发来的温馨提醒:返深出发前48小时内就地进行1次核酸检测,返深途中,请您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注意保持社交距离,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市外人员返深前,没有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的,我市各街道均设置多个核酸采样点,请您抵达后,在48小时内到就近核酸采样点开展1次核酸检测,并加强自我健康监测。“有了这个返深具体指引,我们全力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回深就更安心了。”李女士说。

记者采访获悉,深圳多措并举筑牢社区后方堡垒,根据出发地风险等级,对来(返)深人员分类施策。

高风险地区来(返)深人员、中风险地区来(返)深人员、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来(返)深人员以及有明显社区传播且对我市输入风险高的地市(或县、区、旗)来(返)深人员等,深圳均有不同的防疫政策,分级分类施策,倡议市民主动向社区报备、同时做核酸检测。

为了给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核酸检测服务,我市在各街道设置了核酸检测点,4日,全市设置了226个便民核酸采样点,市民可以通过“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查询、或者留意社区发布的最新通知。

随着春节假期接近尾声,不少市民开始为上班做准备,深圳多个区发布《致返深市民朋友的倡议书》,倡议各类企业以及经营场所返深员工或高校学生,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或返岗。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落实返深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及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岗上班等健康管理措施。

同时,深圳市政府热线12345设立了疫情防控专门值守人员,统一受理疫情防控工作在内的各种电话咨询。

抓好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深圳全力以赴不松劲。

[编辑:谭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