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造防疫型智能公厕亮相冬奥会:全程感应操作,用完自动消杀

编辑:郑晓鹏2022-02-03 09:30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记者近日获悉,由工程院院士带队、深圳企业研发的百余台防疫型智能环保移动公厕亮相北京冬奥会,主要分布在北京颁奖广场、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等区域,是本次冬奥会颁奖广场唯一指定卫生间产品,将助力冬奥场馆疫情防控。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清容)记者近日获悉,由工程院院士带队、深圳企业研发的百余台防疫型智能环保移动公厕亮相北京冬奥会,主要分布在北京颁奖广场、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等区域,是本次冬奥会颁奖广场唯一指定卫生间产品,将助力冬奥场馆疫情防控。

感应洗手、感应皂液、感应烘手、感应垃圾桶……挥一挥手即可完成如厕过程中的操作,防疫型智能环保移动公厕采用免接触式设计,配有中英双语语音提示功能、无障碍设施、紧急呼叫装置。使用者离开后,公厕将自动冲水,内部的雾化消毒喷头会对整个空间进行自动消杀,有效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保障如厕安全是我们本次冬奥行的重要使命。”防疫型智能环保移动公厕的研发方、深圳市微空间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素君告诉记者,研发该款公厕的学术带头人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产品进行了多角度、多方位的防疫设计。应用全程免接触式操作系统、自动消杀系统、负压排风系统,以及对空气、给水、排污系统的智能消杀过滤技术,实现公厕的防疫功能。公厕室内配备有纳米雾化消毒,可做到使用后一人一消杀。给水系统、排污系统也均配备有密闭消杀装置,可有效切断粪口传播链。整个空间为负压设计,并采用防病毒滤芯对新风进行净化,对排出气体进行灭菌。在材料上,地面采用光触媒材料,室内面板均采用经认证的防病毒涂层。

除了智慧防疫,该款公厕还有三大亮点——无臭无味,在使用过程中无异味,而且排放出来的气体也无异味;随置随用,占地面积小,适配率高,分为室内和室外版,室内版是全球首款室内移动卫生间,可以通过电梯运送到室内各大公共空间;低碳环保,除了节水、节电等外,还尽可能地利用大自然的清洁能源,根据地域条件搭载光伏或风力发电设备。目前,该款公厕已经获得34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1项。

据了解,该防疫型智能环保移动公厕系列产品已经在外事接待、出入境口岸、核酸检测点、疫苗注射点、集中隔离点、地铁站、公交站、高速收费站、公园、绿道、水源保护区等多个应用场景投入使用。

(原标题《全程感应操作 空间负压设计 用完自动消杀 深圳造智能公厕服务冬奥会》)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