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新增3例病例,累计4例!病例1感染奥密克戎

编辑:蔡芸2022-02-02 10:25内容来源:深圳卫健委

新闻提要

1月31日深圳市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连夜组织应急处置,抢抓24小时黄金处置时间,迅速开展流调溯源、排查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2月1日,深圳新增3例病例,“0131”疫情累计报告4例。深圳市卫健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通报了深圳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和重点举措。

1月31日深圳市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连夜组织应急处置,抢抓24小时黄金处置时间,迅速开展流调溯源、排查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

2月1日,深圳新增3例病例,“0131”疫情累计报告4例。

深圳市卫健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通报了深圳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和重点举措。

01

3个新增病例

均在密接者和重点人群中发现

病例2

女,32岁,宝安区石岩街道某公司员工,居住在龙岗区坂田街道岗头社区马蹄山村五巷,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病例3

女,42岁,宝安区石岩街道某公司员工,居住在宝安区石岩街道建兴二路龙晟苑,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病例4

女,55岁,居住在宝安区石岩街道云熙谷二期,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新增的3例病例均在密接者和重点人群中发现,4例病例均属同一传播链,彼此关联,传播链清晰。

02

新增3例的轨迹

涉及石岩、坂田

经初步排查,3名病例近日的主要活动轨迹为:

宝安区石岩街道——

美冠达牙科技术有限公司

建兴二路龙晟苑

星城购物中心

惠天百货

浪心村委老街菜市场

粤鲜生生活超市

日新百货

宏源发花卉世界

龙岗区坂田街道——

岗头社区马蹄山村五巷韵达快递店

岗头社区马蹄山村五巷优鲜购生活超市

市、区相关部门正全面溯源4名病例14天内的活动轨迹、人员接触情况,追踪到的密接者、次密接者均已按要求管控。涉及市外的密接者、次密接者已发出协查函且管控到位。

病例的工作地、居住地已实施管控,其活动过的重点场所已进行环境核酸采样和终末消毒。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持续加强一般接触者、重点人群的排查和管理。

03

病例1感染的是“奥密克戎”

目前,深圳市疾控中心已完成病例1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测序结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1进化分支)。

经国家疾控中心和广东省疾控中心比对,该病例与国内此前发现的多起本土奥密克戎疫情病例均不同源,与近期深圳境外输入病例感染的病毒序列也不同源,与全球数据库北美上传的一些基因组序列100%同源。

初步判定,“0131”疫情为一起新的独立疫情。

目前,疫情溯源工作正在进行中,需要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结果作进一步研判。

接下来,深圳将坚决落实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坚持科学精准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

希望广大市民继续增强防范意识,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规范消毒、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主动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编辑:蔡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