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吸烟更易感染新冠 深圳市控烟办倡导市民过年“不送烟”

编辑:陶倩2022-01-28 17:06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深卫信)过年“送烟”孝敬长辈?这个坏习惯得改改了!

日前,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吸烟和二手烟暴露带来的严重危害,促进公众减少烟草消费和使用,健康中国行动控烟工作组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送烟等于送危害”主题宣传活动,深圳市控烟办印制了一批无烟主题的“福字贴”和“利是封”在社区派发,倡导“要年味不要烟味”理念,移风易俗过大年。

过年送烟是“什么仇什么怨”

随着虎年春节日益临近,过年的氛围越来越浓。

在这里,需要提醒市民注意的是:过年送礼的时候千万不要送烟。因为,这等于是让收礼的人“慢性自杀”。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所以“送烟就等于送危害”。

“调查显示,家庭已经与餐厅一样,成为二手烟暴露比例最高的场所。过年期间,人们走亲访友、家庭聚会的机会很多。因此,倡导‘送礼不送烟’和‘创建无烟家庭’,广泛宣传吸烟、二手烟危害,引导吸烟者尽早戒烟,对于保护公众健康,特别是保护未成年人健康非常重要。”深圳市无烟城市项目技术官员熊静帆表示。

为此,深圳市控烟办组织开展“送烟=送危害”主题宣传活动,号召大家弘扬无烟文化,摒弃“送烟敬烟”等陈规陋习,以不吸烟、不敬烟等健康行为守护家人健康,共度无烟健康佳节。

吸烟的人更容易感染“新冠”

对于新冠病毒的感染和传播,吸烟跟不吸烟有区别吗?

当新冠病毒入侵人体后,第一时间攻击的器官就是肺部,烟民们长期吸烟导致肺部抵抗力弱,所以更“易感”。吸烟的时候,手指、卷烟频频与嘴唇接触,也增加了“手口传播”的可能性。

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研究也表明,吸烟和二手烟会增加感染新冠的风险,感染后发展为重症、危重症的风险也大幅增加。

吸烟还会加剧新冠病毒的传播。当感染新冠的人吸烟时,肺部呼出的烟雾可能会携带病毒,从而造成病毒传播。如果吸烟者聚集在密闭的“吸烟室”中,病毒传播的可能性就更大。

烟草每年害死100多万中国人

对于公众来说,吸烟和二手烟暴露还有哪些危害?

烟草堪称是“致癌王者”。烟草烟雾中含有400多种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其中至少70种能够致癌,国际癌症研究署将其定义为“一类致癌物”。心脏病、中风、多种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都与烟草使用密切相关。二手烟暴露会增加得心脏病、中风、肺癌、乳腺癌等的风险。

烟草也是危及生命的“致命杀手”。全球每年有800万人因吸烟致死,120万人因二手烟致死,6.5万名儿童死于二手烟引起的疾病。中国有超过3亿的吸烟者,有7.4亿人不同程度地遭受二手烟暴露,其中1.8亿是儿童。烟草每年使我国100多万人失去生命,如不采取有效行动,预计到2030年将增至每年200万人,到2050年增至每年300万人。

还有很多人不知道烟草的危害

深圳控烟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20年度控烟条例执行效果评估结果显示,超过94%的公众支持无烟法律,创历史新高;禁烟场所只有18.7%的人违法吸烟,创历史新低。

不过,公众对于烟草危害的知晓率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2020年,深圳市成人烟草流行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吸烟会导致中风、心肌梗塞、肺癌和性功能障碍的比例分别为56%、61%、88%和40%,同时知道吸烟会导致上述4种疾病的比例仅为36%。认为二手烟会导致心脏病、肺癌和儿童肺病的比例分别为60%、78%和87%。

不吸烟的人更加了解烟草的危害。对于吸烟危害和二手烟危害的知晓率,不吸烟的人均高于吸烟者。例如:有31%的吸烟者错误认为“低焦油卷烟危害小”,不吸烟的人只有16%这样认为。有48%的受访者知道“吸烟增加新冠重症风险”,其中吸烟者为40%,不吸烟的人为50%,都没有过半。

越有文化越了解“吸烟有害健康”。公众对吸烟和二手烟危害的正确认知与文化程度成正比,文化程度越高,认知正确的比例就越高。

“老烟枪”可以通过科学方法戒烟

已经吸烟多年,如何才能成功戒烟?

其实,吸烟成瘾是一种病,属于“慢性成瘾性疾病”。“老烟枪”要戒烟的话,可以寻求医生的帮助,通过科学方法提高戒烟成功率。

家门口可获得戒烟服务。深圳市卫健委正在积极完善“全市戒烟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市社康机构推广“简短戒烟干预服务”,构建社康机构与戒烟门诊一体化服务模式,确保吸烟者能够获得规范、便捷的戒烟服务。

深圳市控烟办也将启动“社区戒烟综合干预模式”试点项目,在全市选取部分社区开展试点工作,招募有戒烟意愿的志愿者参与项目,通过社康中心的戒烟干预帮助其戒烟,有意参与者可就近到试点社康机构报名参与。

需要寻求戒烟门诊帮助的市民,可以前往全市10个规范化“戒烟门诊”就诊。同时,市民也可以进入“中国戒烟平台”微信小程序,或拨打戒烟热线:400-888-5531,了解更多戒烟相关资讯。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