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今年首个暴雪预警拉响!南方湿冷体验或持续至春节

编辑:陈苏雅2022-01-28 17:06内容来源:中国天气网

新闻提要

由于高低空天气形势配置都利于降水,今起至29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经历大范围雨雪天气,这次过程有几个点非常值得关注:影响范围广、降水持续久、强雨雪和冻雨都有,且雪线还将南压。

1月26日

此轮雨雪“初体验”

1月26日,雪花在多地散落,从11时气象卫星监测图叠加地面降水实况来看,甘肃、宁夏、陕西、河南、湖北等地出现降雪。


△红色数字为地面观测过去1小时降水量,绿色标识为天气现象。图: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距离长江不远的合肥,雪比预期来得早,1月26日中午前后,雪花非常大也非常密集,但这只是此轮降雪“初体验”。


1月27日起

进入此次雨雪天气最强时段

从1月27日夜间起,随着气温的下滑,雪线将出现明显南压,雨雪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南方多地将存在雨雪相态转换。

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26日夜间至29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雨雪天气,其中,甘肃东部、陕西中南部、河南西部和南部、湖北、安徽、江苏西部、江西北部、浙江西北部、湖南北部、贵州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湖北东部、安徽中南部、江西西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雪。




经历这一轮雨雪后,预计到29日,部分地区新增积雪深度可达5-15厘米,局地或达20-35厘米。

下不下雪

这个因素也很关键

想要痛痛快快下场雪总共分几步?两步:气温和水汽。

我们一般都知道,0℃是雨雪转换的关键点,但是决定你能否看到雪花掉落,“0℃气温层的高度”也非常关键!



0℃气温层的高度,它的位置越高表明下层空气越暖和,小冰晶们在掉落过程中也就融化得越快。一般来说,0℃气温层在500米以下,你才有可能见到雪花,高于这个高度则可能就是冷冷的冰雨或雨夹雪拍在你脸上了。

湿雪

警惕积雪致灾

这次过程,湖南等地主要以湿雪为主,会比干雪压力更大,需警惕积雪致灾。

为何湿雪威力更强?湿雪含水量大,用手一捏容易成团,一般不容易被风吹走,有黏性,在地面和衣服上都容易留有湿痕,这种雪里面含有水滴,是“湿”的。湿雪比干雪更重,在某种程度上更有“杀伤力”。


在北方,100平方米面积上8-10毫米的积雪重达100公斤,而在南方,相同面积的积雪可达130公斤。如果积雪过厚,还可能压塌房屋或农作物设施。


除了强降雪

还要关注冻雨

下落为雨,落地成冰!1月26日夜里到29日,湖北西南部、贵州、湖南中西部、江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由于湿层深厚,逆温持续时间长,所以导致冻雨持续时间长。冻雨对交通出行、电线设施等影响较大,要注意加强防范。


关于冻雨:冰晶和雪花位于最高的冰晶层,它们在下落过程中先经过暖层而融化成雨滴,接着在冷层形成过冷水滴。过冷水滴到达地面一旦与0℃以下的物体接触,就会在其上迅速冻结,这种天气现象被称为冻雨。

南方湿冷体验

或持续至春节

在雨雪天气和冷空气影响下,南方的湿冷天气可能延续到春节假期。华南地区未来两三天还可以享受温暖,但是之后天气明显变冷,像是南宁28日最高气温还有20℃,31日可能降到只有10℃了……

虽然降温,但对于广东等地来说,离看见雪还有一段实实在在的距离~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