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出品《春天来了》入选冬奥会优秀宣传歌曲

编辑:王容2022-01-28 17:06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蒋开儒

赵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7日讯(晶报记者 张瀛戈/文 受访者供图)由深圳春满园集团出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拍摄的MV《春天来了》入选北京冬奥会优秀宣传歌曲,为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增加了春天的气息和友谊。昨日,晶报记者专访了作词家蒋开儒和作曲家赵汀。

由蒋开儒作词的歌曲《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响彻中华大地,成为歌唱改革开放里程碑式的作品。他先后有多首歌词作品荣获“五个一工程”奖、金钟奖、文华奖、中国广播文艺奖、电视文艺星光奖,蒋开儒为深圳的音乐文学创作作出了卓越贡献。而7年前受春满园集团之邀创作的《春天来了》如今被选为北京冬奥会优秀宣传歌曲让他倍感欣喜。他说这首歌词不仅传递的是奔向希望、奔向美好的活力,也是一种因果关系。“春天来了,我们也来了。”——春是因,寓意着改革开放、寓意着希望,所以我们来了,从四面八方奔向深圳。“心中的爱满了,朋友也满了。”——爱是因,朋友也满了是果。看似平常的语句不仅体现出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还深藏着禅意。

蒋开儒说歌曲成功的另一个因素离不开作曲家赵汀。他曾与赵汀合作过的歌曲《快乐校园》《塑造自己》获团中央五个一工程奖,《我真想》也获辽宁省歌曲评选一等奖。赵汀是从深圳走向全国的青年女作曲家,她的谱曲旋律抒情大气,作为一名80后,由她来为《春天来了》谱曲,在蒋开儒眼里是不二人选。

赵汀向晶报记者回忆:“当蒋老师说有一首《春天来了》的歌词需要谱曲,我一看歌词里‘春天来了、我们也来了,我们的故事、就是春天的故事’,顿时有一种亲切感!所以有了灵感,旋律也就很快写出来了。”

在赵汀看来,《春天来了》虽然是一首由企业出品的歌曲,但是怎样把企业歌曲谱写得更艺术正是对作者的一种考验。要让更多的听众接受并且喜欢,美感和动听是评判歌曲的基本准则。同时谱曲前也已经考虑好由黑鸭子组合来演唱,这就需要量身定做、既要通俗又要有时代感。

《春天来了》的歌词一听就懂、曲调一学就会,突出了春的元素,将万紫千红总是春的美好意境演绎得恰到好处,最终被冬奥会组委发现并选用。赵汀激动地说:“当时是演唱《春天来了》的黑鸭子组合找到我们,说冬奥会组委工作人员选中了她们演唱的歌曲《春天来了》,但微信版本达不到在大屏播出的水准,让我们提供央视播出MV时的原文件。我们很高兴,立刻联系导演谭钧把数据文件传输了过去。”能为家乡深圳谱曲,并将歌曲传颂到世界人的耳中让赵汀倍感自豪:“我是5岁就随父母到深圳,虽然现在工作和生活在北京,但我非常热爱深圳,愿意为我的家乡深圳做出更多贡献。”


[编辑:王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