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春节期间广东省主要农产品价格如何变化?

编辑:陈苏雅2022-01-28 17:06内容来源:南方日报

新闻提要

南方日报2022年1月27日讯 2022年春节前(2022年1月25日,下同),我省市场主要农产品零售价格总体平稳,呈窄幅波动的运行态势。据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与上周(1月18日,下同)相比,粮油价格持稳运行,蔬菜价格止跌回稳,猪肉等肉类价格微幅波动。


节前,我省粮油市场价格继续持稳运行。所监测的4种大米(晚籼米、珍珠米、丝苗米和油粘米)零售均价为每500克3.2元,2种面粉(标准粉和富强粉)零售均价为每500克2.99元,均与上周持平。小包装食用油(5升桶装)零售均价为93.23元,较上周微涨0.28%。其中,鲁花花生油、金龙鱼调和油零售均价分别为每桶152.34元和63.3元,与上周比分别微幅上涨0.11%和0.29%。总体上看,基于当前较好的粮油生产和供应形势,预计春节期间我省粮油市场价格有望维持“量足价稳”的主基调。

猪肉价格微幅向下。本周,所监测的4种猪肉零售价格继续弱势振荡,与上周相比总体略降,均价为每500克20.76元,比上周略降0.08%。其中,排骨、上肉、精瘦肉和肋条肉零售均价分别为30.02元、15.66元、21.06元和16.29元,与上周比分别微幅下降0.03%、0.13%、0.19%和持平。考虑到生猪去产能化阶段尚未结束,猪肉市场仍将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维持供需偏松的主基调,预计后市我省猪肉市场价格仍将以弱势行情为主,春节期间或受节日效应提振有所波动,但幅度不会太大。

禽蛋、牛羊肉和水产品价格微幅波动。节前,所监测的鸡肉和鸡蛋零售均价分别为每500克18.87元和6.49元,与上周比分别持平和微涨0.15%。所监测的鲜牛肉(腱子肉)和鲜羊肉(带骨肉)零售均价分别为每500克54.87元和48.37元,与上周比分别微幅下降0.11%和上涨0.08%。所监测的11种水产品零售均价为22.14元,比上周微涨0.5%。随着春节日益临近,肉类市场将迎消费高峰期,预计春节期间我省肉类市场价格或以稳中偏强为主基调,部分应节品种价格或会短期上涨。

蔬菜价格止跌回稳。节前,我省蔬菜市场价格止跌回稳,结束了前期连续9周的下行走势。所监测的30种蔬菜零售均价为每500克4.11元,比上周微涨0.24%。分品种看,各类菜价涨跌互现、窄幅波动,30种菜价中,仅黄瓜、苦瓜、青尖椒3个品种变动幅度相对较大,分别上涨7.87%、5.1%和3.14%。总体上看,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回落整理后,我省蔬菜价格已回归合理水平,假若不出现极端天气,在本地叶菜等冬菜正值当季的情况下,预计春节期间我省蔬菜市场价格将以小幅盘整为主基调。(记者 黄进 通讯员 简策)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