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一起测核酸 深圳速度杠杠的!

编辑:陶倩2022-01-10 09:4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在观城社区锦鲤大厦核酸检测点,党员志愿者忙碌而坚定的身影,给予了龙华人安心的力量和信心。


1月7日,深圳发现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9日晚,累计报告4例。疫情发生后,龙华区广大医护人员、街道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志愿者等迅速行动、紧密协作,第一时间奔赴抗疫一线,有条不紊、紧张有序地开展各项防控工作。从白天到黑夜,从工作日到周末,这一场在龙华区上演的与时间赛跑的核酸检测,既硬核又见温情,传递出深圳这座城市的温度。

迅速又有力

全区各社区迅速搭建核酸检测点

龙华区各级组织部门闻令而动,从区级到社区,一群人不分性别、不分职位,全力奔跑,每个人都以“战士”的姿态全力以赴,将党旗又一次插在核酸检测点。

在观澜街道,从接到任务通知起,10个社区仅用不到两个小时时间,便全部完成核酸检测准备工作,医务人员立即投入核酸采样工作。行动如此迅速,是因平战两用的文体设施成了抗疫利器!据观澜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社区在露天篮球场文体设施场所上加装顶棚,平时可满足群众的休闲娱乐的文体场所在应急状态下立即切换为核酸检测点,“将原需10个小时的筹备工作缩短至不到两个小时,做到平时好用、应急时管用,成为居民眼中的‘暖心棚’。”

在各核酸检测点,大批医务工作者又一次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变成“白衣战士”,他们不断重复着低头、弯腰、站立的姿势,夜以继日地奋战,忘记时间、忘记口渴,挺在岗位上,娴熟进行咽拭子采样、迅速把标本封存好,用“逆行”的姿态展现着医护人员的无私无畏。

“当时我正好结束最后一位业主的谈判工作,看到手机的号召信息,就马上赶到社区检测现场。”7日,正在全力奋战龙观湖北土地整备和利益统筹项目谈判工作的入户签约第十四组组长刘志杰,接到通知后迅速转换角色,助力核酸检测工作。去年11月,他从龙华区卫健局组织人事科全脱产抽调到观湖北土地整备和利益统筹项目中负责入户签约工作。7日下午4点,刚结束谈判工作,看到微信群通知,他立即赶往观湖高新科技园核酸检测点,自如切换到核酸检测点负责人的角色,熟练地联系街道和社区、清点医疗物资、确定人员是否到位,穿梭在现场开展工作。3天来,刘志杰忙碌于社区核酸检测现场,“无论是在土整一线还是防疫一线,哪里需要我,我都不会缺席!”

在新田社区核酸检测点,党员志愿者忙碌而坚定的身影,给予了龙华人安心的力量和信心。


有序有温情

“红马甲”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支援

“时刻准备着!”“共克时艰,我们在一起!”7日,疫情消息一出,龙华区志愿者纷纷响应,准备就近支援核酸检测工作。紧接着,在全区各街道社区的核酸检测点前,熟悉的“红马甲”又出现了!他们或在核酸检测点维护秩序,或协助消杀,或为困难群体提供爱心服务,以点点星火凝聚成希望之光,全力保障龙华区各核酸检测点工作有序开展。

熊彬是一名初中数学老师,7日天下午一接到通知,就马上赶来福城茜坑社区的核酸检测点做义工,穿上防护服,帮助医护人员进行消杀,“这里井然有序,稳中带快!身后有强大的祖国,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快,后面有人昏倒了!”“快跟我走,快跟我走!”7日,在福城街道章阁社区的核酸检测点还上演了一场爱心接力赛。当日下午,章阁天桥广场核酸检测点队伍突然传来一声焦急呼喊,一名孕妇突发低血糖晕倒。正维持队伍秩序的志愿者与排队居民第一时间开辟出一片可移动空间,将孕妇搀扶到空地休息。现场志愿者立马开启爱心奔跑接力模式,一口气跑完几十米长的队伍,将信息传达至前方一线医护人员。社区工作小组立马启动紧急救援预案,医疗援助小组一路“逆行”奔跑,仅几秒时间,来到孕妇身边,迅速展开救援行动。在爱心接力之下,晕倒孕妇情况逐渐好转,后在志愿者协助下搀扶至核酸检测点绿色通道,顺利完成核酸采样。

记者了解到,龙华区大部分核酸检测点现场专门为老人、残疾人、孕妇、儿童等特殊人群开设绿色通道,提供休息区域。“奶奶,我去搬椅子,让您坐会儿!”在检测点,“红马甲”随时关注特殊群体的需求,一次次搀扶、一次次指引,竭尽所能向居民释放暖意。

截至1月8日,龙华团区委、龙华区义工联联合各街道团工委共招募3100余名志愿者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在全区136个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超15400小时。每一份助力,都在增添抗击病魔的力量;每一次拼搏,都在驱散疫情的阴霾;每一次奋起,都在加速战局的推进。

在章阁社区核酸检测点,医护和市民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深圳速度”。


从容又淡定

众多市民全家总动员积极配合核酸检测

在龙华各核酸检测点,很多市民全家总动员主动前来配合做核酸检测,他们自觉保持“一米线”安全防护距离,有序参加核酸检测,有些排队居民甚至不用志愿者提醒,早早打开二维码等待登记。

“我们和居民都有默契啦!”在观澜街道大富社区流动核酸检测点,记者看到大富社区党委副书记熊培化正在帮助前来测核酸的居民填写个人信息。这些居民有的是看到帐篷后便自觉过来做核酸检测,有的是收到来自社区或企业微信群的通知,还有的则是邻居告知。大家都纷纷感慨,从排队到采样结束只花了不到10分钟时间,“方便又快捷,深圳速度,杠杠的!”

“我们吃完午饭走路过来,从排队到检测完成不到20分钟。”8日中午,在观湖鹭湖社区,不少居民趁着人少,全家总动员响应号召配合核酸检测,伍瑞一家便在其中:爸爸伍瑞抱着2岁的儿子走在最前,妈妈牵着女儿、陪着老人走在后,“出门前,就提前帮老人、孩子准备好健康码和粤核酸码,到了现场,采样十分快速。”

有序出效率,温暖见真情!当一群人在为大家的生命安全负重前行时,另一群人也以自己的方式给他们送去了温暖。在新和社区,合正观澜汇物业、尚吉咖啡厅、海底捞餐饮公司等爱心企业、商家纷纷给一线人员送上爱心物资,温暖一线人员的心。

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