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举行第四季安监网格员能力考核竞赛活动

编辑:陶倩2021-12-27 08:5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第四季度网格员能力大比武在区安全教育基地举行。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简丹 文/图)近日,龙华区应急管理局在龙华区安全教育基地举办2021年第四季安监网格员执法巡查能力考核活动。市应急管理局、区应急管理局、各街道应急办负责人,安全专家、法律顾问、参赛代表、观摩人员近100人参加本次活动。

开展考核前,由安全专家、法律顾问、资深执法人员组成命题组,从强化廉政知识、应急管理有关法律知识、实际操作能力等各个方面结合龙华区安全生产现状精心设置题目,并对考核流程、项目、具体题目设置等进行多次研讨修改完善,以达到考察安监网格员、执法员真实水平的标准。参加本次比武的队伍为6组,每组包括巡查员、执法员。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由区局以未曾参与的要求进行选取参考人员,达到广泛提高,全面参与,以求整体进步。

本次考核比赛分为七轮,针对巡查员和执法员分别设置考题。考题有党风廉政建设、一般安全知识理论笔试、现场查找隐患、运用执法系统实操开具执法文书、检验所在网格企业的熟悉掌握情况、抢答题等,涉及安全领域面广,实用性强,有利于基层工作人员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执法巡查水平。本次考核比赛邀请安全生产从业经验丰富的专家及律师顾问组成点评团队,对各参加小组的作答结果进行专业点评,重点针对执法检查中的疑点难点进行一一解答,做到有惑立解,为参赛人员、观摩人员教授一堂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专业课。

经过紧张激烈比赛,民治街道安监网格、执法组荣获一等奖,观湖街道安监网格、执法组荣获二等奖,龙华街道安监网格、执法组荣获三等奖,大浪、福城、观澜街道安监网格、执法组荣获优秀奖。

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举办这个网格员执法巡查能力考核,目的就是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能力,严格正风肃纪,持续推动安监网格员队伍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安全发展环境,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规范安全生产执法办案行为,着力提升执法监管效能,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今年以来,龙华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值至岁末年初之际,也到2021年收官之月,坚持两个“不减”,即安全生产事故防范压力不减、监管举措不减。再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有关要求,既要捍卫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的权威,严格执法,也要服务好辖区企业消除安全隐患,有温度地监管。希望借助以赛促学的方式,促进大家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不断提升大家的业务水平,应用到一线执法检查实践当中,进一步营造法治安全环境,有效压降事故,守护市民安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