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以“心理”暖“心灵” 龙华“福城模式” 助力预防、化解矛盾纠纷

编辑:陶倩2021-12-24 16:47内容来源:深圳网

新闻提要

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充分发挥心理服务缓和矛盾、平和心态等作用,将心理服务融入纠纷处置,避免心理危机诱发信访案件和不良案事件,筑牢心理“防护墙”。

12月1日,深圳龙华区福城街道,外来务工人员小兰因家庭矛盾情绪崩溃,倒在了人行道上。福城街道心访小组工作人员闻讯而来,向前一把拥抱了她,耐心安抚着。等待小兰情绪稳定下来,工作人员带她走进了社区心理咨询室,一边对她进行专业心理测评,一边给予进一步心理疏导和伤口清创,并护送她回家……这是福城街道心访小组的工作日常,是该街道构建的“1+N”(即:街道+多社区)立体心理防护体系建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安抚群众创伤心灵,助力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

“1+N”社会心理服务体系项目启动以来,处理轻生行为心理危机干预、突发事件受害者及家属等敏感事件70宗,服务1.2余万人次,协助化解多宗疑难尖锐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未发生因心理服务不到位而引发的恶性突发事件。

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经济活跃,外来创业和务工人员众多,因为家庭、情感和工作带来的负面情绪和矛盾不少。为预防辖区群众受到心理情绪干扰而诱发极端、恶性事件,近年来,福城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通过构建立体心理防护体系项目,以“软功实干”方式扎实打下辖区心理服务工作基础,筑牢心理健康“防护墙”,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助力外来人员更好融入深圳,构建文明、安全、幸福、和谐的福城人文新风尚,为新时代的高效基层治理提供了“福城模式”。

“街道+社区”两级心理服务阵地,全年无休的面对面谈心,为居民营造了温馨的“心访之家”。在福城街道,遇到急事不着急,遇到难事不害怕,这里不仅有专职心理咨询师,还有兼职心理服务社工为辖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同时,还有一支由网格员、社区妇联专干、派出所民警组成的精干力量分散在辖区各个角落“巡查”,去发现问题,找寻“隐藏在角落、需要帮助的人”。据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街道发动了185名心理志愿者,组建由“心理咨询师+社工+网格员+志愿者”组成的疫情防控心理志愿服务队伍,聚焦重点对象,实施精准防护,确保了不因疫情引发各类社会矛盾。

“线上+线下”心理服务网,24小时守候,福城街道的暖心行动无处不在。通过专业心理测评,当天倒在路边的小兰原来患有严重的抑郁症。鉴于此情况,心理老师一路护送她回家,还帮她整理屋子,赠送她绿色植物,营造温馨“小窝”;得知她喜欢音乐,便鼓励她加入街道公益吉他团队,拉她入群认识新朋友,寻找生活的乐趣。如今,小兰逐渐走出了阴霾,成为社区的一名义工,投身了志愿服务之中。福城心访之家线上线下24小时的温情守候,不仅在于帮助辖区居民解决心理问题,还积极配合综治、信访、司法、禁毒、防邪、精防、妇联、工会、民政、网格等部门的联动,参与突发事件处置、矛盾纠纷化解和重点人员关心关爱工作。

一次心理辅导,可缓一时难解一世。在福城,他们有丰富的“福城第一课”,在课程互动中激发内生动力,实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该街道的“福城第一课”,不断丰富教学内容,邀请专家顾问为居民群众尤其是异乡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咨询、沙龙服务,以此增强抵御心理危机能力,培养乐观进取,追逐人生梦想的自信和勇气,源头减少诱发矛盾纠纷的因素。

心气顺了,事就好办了!福城街道负责人表示,“1+N”社会心理服务体系项目启动以来,该街道共处理轻生行为心理危机干预、突发事件受害者及家属等敏感事件70多宗,面对面服务1.2万人次,协助化解多宗疑难尖锐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有效预防因心理服务不到位而引发的恶性突发事件和信访案件,成为高效推进基层治理和助力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及不可或缺的暖心力量。(梁彩电)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