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咖共绘龙华世界级未来消费体验中心蓝图

编辑:陶倩2021-11-16 16: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参赛机构的设计专家们到商圈现场踏勘。

答疑会上,一家参赛机构的设计人员与主办方现场交流。


南国冬日,鹏城深圳仍是暖阳一片。从龙华公园沿人民路一路向南,一座超200万平方米的世界级未来消费体验中心将在这里崛起。

11月12日下午,龙华超级商圈人民路商业街区城市设计国际竞赛现场踏勘及答疑会如期举行,资格预审阶段入围的6家参赛单位(联合体)——艾奕康联合体、MLA+联合体、欧博联合体、深城交联合体、深规院联合体、Zaha联合体悉数参与了此次踏勘和答疑会,并与主办方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进行了深度沟通,标志着龙华超级商圈城市设计国际竞赛正式迈入方案设计阶段。

汇聚顶尖设计力量

以设计引领高品质城市建设

自2021年9月14日龙华超级商圈城市设计国际竞赛发布预公告后,就吸引了国际规划建筑圈的瞩目。正式报名三周,共收到来自全球11个国家104家设计单位(联合体)提交的报名材料,国际知名顶级设计机构、多专业设计团队组成的联合体以及极富创意的新锐势力纷纷参与,努力将龙华超级商圈打造成市级核心商圈和世界级未来消费体验中心,最终6家设计单位(联合体)通过资格预审获得进入方案设计比拼资格。

11月12日下午,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德国、英国、荷兰、新加坡等地的6家境内外设计单位(联合体)主创设计人员,对龙华超级商圈约325公顷设计范围进行了现场踏勘,实地了解竞赛城市设计范围和龙华商业中心、龙华第三工业区、核心区意向棚改片区等三个重点项目的道路交通、现状风貌、配套设施、产业发展等情况,为后续设计方案构思提供场景支撑。

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有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龙华超级商圈是龙华区六大重点片区之一,同时也是市级商业中心之一,是深圳市中央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为高质量建成市级核心商圈和世界级未来消费体验中心,进一步提升龙华城市建设品质,该局组织实施了此次超级商圈城市设计国际竞赛。“这也是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首次引入全球顶尖设计机构,开展城市设计国际竞赛,以世界级设计引领高品质城市建设的创新实践。”

用脚步感受商圈脉搏

带来世界级商圈的龙华想象

踏勘当天,设计单位代表们实地了解了商圈地块及周边相关情况,感受龙华超级商圈的发展脉搏,现场进行更加深入的沟通交流。

深城交联合体成员单位之一的凯达环球(亚洲)有限公司(Aedas Asia Limited)执行董事、建筑设计主创设计师唐炳礼期待满满,踏勘现场后他表示:“从宏观角度上看,龙华区从顶层设计的高度,将打造超级商圈作为目标,对深圳甚至整个大湾区核心商圈服务均具有引领作用。”

踏勘后的答疑交流环节,各参赛单位还就三个重点项目情况、轨道交通规划、片区发展定位等问题与主办方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流。

接下来,6家入围设计单位(联合体)将正式开启为期六周的设计阶段,包含城市设计和重点项目概念建筑设计,并于2022年初的专家评审会上进行设计方案汇报。据悉,为保证竞赛阶段方案的创意亮点与先进理念得以延续,获得第一名的单位还将进行城市设计方案整合,持续细化整合出一版具有整体性、共识性的城市设计方案,将国际先进规划理念和一流设计标准切实引入到龙华超级商圈片区建设中。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钟雪宜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