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茜坑社区居民化身“神农”制作中医药手工

编辑:卢东勃2021-11-15 22:2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李昕阳 通讯员 刘菲 邓依敏 朱正英)“真的太令人惊讶了!原来这些中医药材有这么多的功效!”2021年11月13日,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依托党建引领“三社联动”机制,让50多名社区居民进一步走进中医药世界,化身“神农”亲身体验制作中医药工艺品,深入探索中草药的世界,不少居民成为中医药文化“铁粉”。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继铁皮石斛基地参观后,茜坑社区掀起了一股学习中医药文化的热潮,中医药文化受到了居民的热捧。为了满足居民中医药文化需求,茜坑社区党建引领“三社联动”小分队再次出发,为居民暖心打造了此次中医药手工制作活动,认识百草、手工体验、感受文化……神奇的中医药文化再次深深地刻在居民心中。

“精油真的好香好舒服!我感觉我的身体都松了一口气,好像卸下了负重,真的太舒服了!”“这个是苍术吗?”“哇,你做的香囊太漂亮了!”……50多名社区居民兴奋地分享自己的所得所感。活动中,中医老师将居民以中药材的功效分出了清新明目、安神助眠、提神解郁、补气养心、健脾祛湿五个手工艺小组,现场健脾祛湿组迅速爆红,成为居民心中的“网红组”。接着中医老师绘声绘色、深入浅出地为居民讲解“百草”功效,居民们成为重返学堂的“学童”,还不时拿起笔记下每一个中医小知识,生怕漏掉了每一个重点;记知识还不够,实操更加让人印象深刻,跟着中医老师运用精油,居民们成为彼此的“按摩师”,相互按摩,为同伴奋斗之路带来丝丝放松与健康;与此同时,居民们翘首以盼的中药手工制作,让居民着实过了一把“中医药师”的瘾,烧杯、称重、药材、包装……一个又一个重复且非常细致的动作,考验着居民的耐心与细心,他们如同“神农”一般,精益求精,不一会儿,一个个纯手工制作的香囊和药膏呈现在大家眼前,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通过手工制作,不仅让我们亲身体验到了中药制作之乐,更激发起我们学习中医药文化的兴趣,下次社区有这样的活动,我还参加,我想我是爱上了它!”张阿姨说道。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茜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通过有趣、鲜活的方式,打造居民们亲身经历、亲手体验的中医药文化“教育场”,普及居民日常、实用中医药手工,让居民在体验中、实践中感知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社区居民对中医药文化认同感。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