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孩子们设计的鱼乐花园开园了

编辑:陶倩2021-11-15 09:3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鱼乐花园”正式开园。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林家园/文 记者 蔡维泽/图)近日,观湖学子们历时三个月自主设计、共同建造——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鱼乐花园”正式开园,为观湖街道再添一座共建花园。

开园现场,活动丰富、气氛热烈,学生代表带领来宾们进行花园分区讲解,一起游赏花园、植物寻宝。300平方米的花园里一步一创意,成长的道路、砾石花园、劳动菜市场、树下游乐场、超级植物家、表情洗手池等蕴藏着孩子们无穷的创意和智慧。

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于今年6月通过共建花园选址征集报名,暑假期间观湖街道城市管理科组织开展参与式设计工作坊,5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提出许多天马行空的想法和有趣的创意。经过专业的设计团队历时2个多月的归纳与深化,把孩子们的创意打造成一份完整的花园方案,将学生的美好想象变为现实。10月底开展的参与式建造工作坊中,学校结合劳动实践课程,组织学生自主报名参与花园的种植和建造,提升学生劳动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鱼乐花园”曾经是校园角落一片无人问津的空旷草坪,经过设计工作坊和建造工作坊等多项共建活动,由同学们自主参与设计和建造,成为政府引导、多方参与营造的校园型共建花园典范。

共建花园的营造过程也是学生自我教育的过程,学校还将以共建花园为基地,结合学生参与花园管理,开发出更多自然教育、劳动教育相关课程,让孩子们学会与自然和谐共处,启发他们逐步学习“三自三服”(生活自理、生产自立、生涯自主;服务自己、服务家庭、服务社会),提升学生劳动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目前,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小小设计师共建花园”项目已入围广东省优秀教育案例评选。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